晕车竟然与耳朵有关 如何轻松防晕车

  春天是旅游、踏青的好时节,气候温和,阳光明媚,到处是鸟语花香的景色,是不是很想背上行囊,踏上旅途,可是这一切的好情趣,都被晕车给打败了,晕车不仅给自己带来不舒服,也会带来一些尴尬,给他人带来不便,而中医发现,导致晕车的原因有很多,但无论怎样,晕车都会影响你的身心健康,那么晕车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晕车是可以预防的吗?

  为什么会晕车

  1. 晕车与耳朵有关

  晕车的时候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所以我们很多人都误以为,晕车是心理作用,还有人是身体素质差,其实这些原因只是诱因,而真正的原因,却是出在耳朵上的,而且主要与耳朵的前庭蜗器密切相关,在内耳中骨迷路及膜迷路是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感觉的主要部位,调节着人体位置的平衡能力,而前庭蜗器和前庭神经与中枢神经相连,当我们乘坐汽车、船、飞机时,身体都会遇到一些不规则的体位改变,也就是晃动,这种晃动的感官刺激着内耳中的前庭蜗器产生神经冲动,过神经调节就产生了晕车的一些类反应,这其实是一整比较正常的生理现象,可是对于耐力比较差的人,晕车的反应会比较强烈。

  2. 中医认为晕车属于眩晕的范畴

  晕车的时候都会有头重脚轻、头脑不清楚,并伴有肠胃不适的感觉,在中医方面,把晕车归属于眩晕的范畴,因为在中医的理论上,晕车是肝肾之精气不足,主要以内伤虚损为主,《黄帝内经》上说:“诸风掉眩,皆属于肝”,中医还认为气血亏虚,肾精不足,大脑和骨髓失养所引起的晕车现象,《黄帝内经》上还说:“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头为之苦倾,目为之眩”,所以晕车不仅与五脏六腑之精气不足或气血虚症有关,长期的抑郁,情志不畅等等也有着密切关系,而之所以会伴有肠胃不适的症状,也与肠胃虚弱有关。

  影响晕车的其他因素

  1. 睡眠的质量比较差或者睡眠不足,以及过度的身心疲惫的时候乘车,都可能有晕车的症状发生。

  2. 当我们饥饿的时候,胃液会大量的分泌,如果不能及时补充能量,就会出现血糖过低,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再加上激烈的摇晃,就会加剧晕车这一生理现象,相反的,吃的过饱,血糖突然的升高也会加剧晕车的反应。

  3. 有些经常晕车的人,一看见车甚至是想到就会产生条件反射,这是一种心理暗示。

晕车怎么办 晕车是什么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