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饮食指南 血糖高是糖尿病吗

  听到糖尿病大家都很害怕,是的,糖尿病现在不仅仅只有老人有。很多小孩、年轻人、中年人等普遍都会有。但是血糖高是不是就是糖尿病呢?你对糖尿病有多少的了解呢?你会预防糖尿病的办法吗?小编今天想跟您说的到底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病人应该注意什么?

  一、血糖高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初期血糖升高,会有很多反应。具体请看如下。

  1、饥饿和多食:因体内的糖份作为尿糖排泄出去,吸收不到足够的热量维持身体的基本需求,会常常感到异常的饥饿,食量大增,但依旧饥饿如故。这是糖尿病早期症状表现之一。

  2、手脚麻痹、发抖:有顽固性手脚麻痹、手脚发抖、手指活动不灵及阵痛感、剧烈的神经炎性脚痛,下肢麻痹、腰痛,不想走路,重视和两眼不一样清楚,还有自律神经障碍等症状,这些属于常见的糖尿病早期症状。

  3、眼睛困乏、模糊:血糖升高就会导致眼睛容易疲劳,而且实力下降,看不清东西。

  4、极度口渴:尿多之后使体内的水分减少,当体内水的总量减少1~2%时,即可引起大脑口渴中枢的兴奋而思饮,产生极度口渴的生理现象。

  5、尿多,皮肤乾燥,脱水:尿多不仅指尿的次数增多,而且尿量也增多,24小时可达20多次,有些高血糖尿量可达2-3升以至10升之多。甚至尿的泡沫多,尿渍发白、发粘。多尿是由于血糖升高,超过肾糖阈(8.9~10mmol/l),排入尿中的糖多,于是尿次数与尿量增多。

  二、引起血糖高的因素

  下列情况也可以表现为血糖增高,而并非是糖尿病

  1、肝脏疾病时,肝糖原储备减少。

  当刚脏能正常工作时,我们的胰腺工作压力变大,一时忙不过来,血糖就会升高。

  2、应激状态下的急性感染、创伤、脑血管意外、烧伤、心肌梗死、剧烈疼痛等,此时胰岛素拮抗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肾上腺髓质激素、生长激素等分泌增加,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使血糖升高。

  3、饥饿和慢性疾病使体力下降,引起糖耐量减低,使血糖升高。

  4、服用某些药物如糖皮质激素、噻嗪类利尿剂、速尿、女性口服避孕药、烟酸、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均可引起一过性的血糖升高。

  5、一些内分泌疾病如肢端肥大症、皮质醇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可以引起继发性糖尿病。

  三、认识糖尿病的相关知识

  (一)、糖尿病的病因

  1、遗传因素: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个DNA位点参与发病。

  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点多态性关系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发现多种明确的基因突变,如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线粒体基因等。

  2、环境因素: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容易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素β细胞。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饮食指南 血糖高是糖尿病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