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做好3件事 春季养肝不再是难事

  中医自古以来都提倡春养肝,因为春天在五行之中属木,并且中医认为肝脏在人体中也是属木性,所以春天适合养肝。另外,肝气更容易在春天旺盛生发,所以春天是旺肝的时候,同时养好肝可以避免夏天肝脏的阴虚,又可以调理冬季过度进补造成的肝火过旺。

  所以,中医才讲究春天要养肝,那么到底该如何养肝,以及春季养肝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今天,我们就一同来看一看春季养肝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一、春季肝脏的功能

  首先,肝脏的功能是一直不变的,肝主疏泄、主情志、主筋、主目、主藏血等等。而之所以春季养肝,因为春季肝脏活跃,虽然是肝气生发的季节,同时是肝脏疾病比较活跃的季节。

  其次,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疾病也会随之而来,如抽筋、犯困、腹泻等,可能是由于肝旺脾虚造成;而出现咳嗽、咳喘等,可能是肝气犯肺;而出现两肋疼痛、头痛、口苦、大腿外侧疼痛等等,可能是经气排泄不利的情况。

  所以,肝脏功能多,但是春季不养,则会出现诸多症状。

  二、春季养肝方法

  1.调理情志

  肝主情志,肝脏会影响到人的情绪,同时情绪也会影响到肝脏的功能。当情绪不舒畅时,疾病也就出现了,所以民间有“万病气上来”。

  首先,早晨养肝调理情志可以采取深呼吸的方法,深呼吸能使人体的胸部、腹部等相关的肌肉和器官得到大幅度的运动,吸入更多的氧气,吐出二氧化碳。对缓解疲劳和不良情绪非常有益。

  其次,早晨养肝还可以通过特定的发声方法进行,即“嘘肝法”。嘘肝法是中医提倡的一种养肝功,早晨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深呼吸并口中发出“嘘”声,缓慢吐气。长期这样做可以使肝气得到舒畅,病邪得以外泄,起到养肝调理情志的作用。

养肝的方法 春天如何养肝 春季为什么要养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