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也能反应疾病 这样睡觉的人肝脏可能不好

  中医常说食补不如睡补,睡饱了、睡足了,大脑才能清醒、身体才能有力气,儿童才能长高,女人才能美丽。但是睡觉时常出现的抽筋、流口水、惊醒……却和健康有着密切关系,从睡姿中也能反应出身体的疾病。

  睡觉腿抽筋

  当青少年、孕妇和中老年人在睡眠时候发生小腿抽筋可以考虑为缺钙引起的,一般发作的时间持续几秒到几十秒。除此之外,过于寒冷、疲劳和长时间保持一个睡姿,也会导致腿部的肌肉痉挛而出现抽筋。

  解决方法

  因为缺钙引起的腿部抽筋可以选择钙剂和饮食补钙,如牛奶、鸡蛋、核桃和虾皮等食物,同时注意晒太阳促进钙吸收。而因疲惫、寒冷等引起的抽筋问题,可以选择在睡前多泡脚。

  睡觉鬼压床

  据网络上不完全统计有50%的人体验过鬼压床,即睡眠中突然意识醒来而身体不能动,而在医学上鬼压床又被称为睡眠瘫痪。其实这是人体在梦中的一种自我保护行为,避免随着梦境做出动作弄伤他人和自己。

  解决方法

  一般鬼压床的发生多是因为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熬夜、失眠和精神紧张引起。睡前避免精神紧张、少熬夜以及不喝浓茶,可以起到预防作用。当夜里发生鬼压床时可以通过转动眼球、眨眼、动嘴角等方式快速恢复。

  睡觉流口水

  睡觉流口水可能和不良睡姿、口腔疾病、面部神经问题、中风和过于兴奋等有关,而婴幼儿流口水肯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排除这些原因,成年人睡觉流口水可能是脾虚,中医讲五脏化液,脾为涎。当脾胃虚寒时无法运化津液,自然会出现流口水现象。

  解决方法

  除了改变不良睡姿和及时治疗口腔疾病之外,针对脾虚可以食用山药、扁豆、薏米、莲子等食物。

  睡觉不稳,易惊醒

  夜里睡眠不稳,尤其是丑时(凌晨1-3点),参考中医的经络说法,此时也是肝经活跃的时候,出现睡眠不稳、惊醒、失眠、多梦等情况,可能是肝脏问题。

  调整方法

  针对肝脏问题调整睡姿,避免右侧卧压迫肝脏。在饮食上注意清淡,多吃新鲜食物。在情绪上避免生气、抑郁和愤怒等,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天亮时拉肚子

  天要亮时出现拉肚子,其实是中医里的“五更泻”。主要是脾肾阳虚所导致的,常常伴随着小便无力、夜尿频繁等。

  解决方法

  在饮食上注意避免生冷,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可以选择枸杞、芡实、百合、山药等食物。同时,注意腹部的保暖,多进行强腰健肾的运动,如太极拳。

中医教你睡姿看疾病 改善睡眠的方法 正确的睡姿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