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养生 这些养生常识很容易伤身

  转眼,我们迎来了2016年的芒种节气,在这段时间人们要时刻关注养生的重要性,尤其是老年人。因为有很多时候,芒种养生的常识都是错误的,一些常识很容易伤害身体。那么芒种节气如何养生?芒种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芒种,是一个特殊的节气,这时候人们的饮食也是要跟着变换的,千万不要养成错误的芒种养生习惯,以下的养生常识很伤身,大家一定要避免。

  芒种养生不要这么做

  空腹饮茶

  过多饮茶,尤其是空腹饮茶极易导致茶水消耗人体的阳气,如果再是喜欢食咸之人,咸味引茶入肾,消烁下焦肾阳,使人容易患上手足疼痛,及下元虚冷的腹泻等病症。因此,芒种节气饮茶,应是在餐后饮两到三杯为宜,有饥饿感则立刻停饮。

  申时后进食

  “避风如避箭,避色如避乱,加减逐时衣,少餐申后饭”这一养生口诀就是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加减衣服,申时(下午3至5点)以后少进餐,这都是芒种节气的养生要求。

  夜食生冷

  芒种的节气夜短,年事稍长之人或体质稍弱的患者不易消化饮食,生吃蔬菜、瓜果等是芒种节气的慎食之品,夜间更要注意慎食这类食物,肉、面、黏腻的食物也不宜在夜间食用,否则会引起腹胀、吐泻等症。

  芒种养生究竟应该吃什么

  一、少吃肉食

  老年人膳食中肉类脂肪过多,会引起营养平衡失调和新陈代谢紊乱,易患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脂血症,不利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

  尤其是芒种节气天热,吃肉易生痰火,饮食应以健脾、消暑、化湿为主,如多吃些豆腐、鲫鱼、苦瓜、绿豆和玉米等食品,尽量不吃难以消化、过于肥腻及辛辣的食物。

  采用绿豆、扁豆、莲子、荷叶等加入糯米等一并煮粥,凉后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热。

  二、少吃甜食

  芒种节气一般食用甜食较多。甜食含糖分高,产生的热量也高。若老人过多食用,就会化热生火,使体内糖分过多,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引起消化不良,产生食欲减退,胃脘胀满,口腻无味,嗳气吞酸等现象。

  老人过多的食用甜品,会使糖分在体内积存下来,多表现为常见的“肥胖”现象,血脂升高,从而影响了心肺功能,甚至会导致心肺功能的衰竭。因此必须忌食甜品。当然少量的饼干、烙饼等少糖食物是可以适当进食的。

  三、少喝冷饮

  老人脾胃消化吸收能力已逐渐衰退,芒种节气又要受到暑热湿邪的侵袭,影响了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如吃生冷食物、饮冷饮,就会损害脾胃。

芒种养生 芒种注意事项 芒种节气如何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