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是什么原因 引发打嗝的八大因素

  生活中人人都有打嗝的经历。不论大人小孩都打嗝,甚至妈妈肚子里的胎儿也会打嗝。打嗝虽然是小事情,但是如果连续不断的打下去的话,则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影响,甚至还会是某些疾病的征兆,那么,打嗝是什么原因?打嗝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吧。

  打嗝是什么原因

  如果吃的太饱打嗝的话,这是正常的现象,一般猛的喝几口水就会得到缓解。但是有的人毫无征兆的打嗝,并且难以止住,那么,打嗝是什么原因呢?

  打嗝的机制:当膈肌不自主的间歇性收缩运动,空气就被吸入呼吸道内,并伴有吸气期声门突然关闭而发出一种特别的短促声响。人在打嗝时胸口会有不适感。生活中常引起打嗝的八个因素:

  一、喝饮料太多

  饮料喝了太多的话,胃部会被塞满,而且饮料会把消化液给冲淡了,所以会引起打嗝。

  二、气体饮料

  从香槟酒瓶或者可乐罐里冲出来的压缩气体以同样的力量从消化系统冒出来。这些东西让消化系统充满过量空气,从而引起打嗝。

  三、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药物

  头痛时,你是否服用过治头痛的“冒泡”药片?有些药片,例如阿司匹林,溶解在水里会冒出碳酸气。这种碳酸气会引起打嗝。

  四、热咖啡或热茶

  美国盐湖城大学的科学家证明,热咖啡或热茶的蒸汽会随大量空气一起吸入体内,并且为了让热的东西很快冷却,你会吹气,这样也会把大量空气吸入体内。所以要等热咖啡或热茶稍凉再喝。

  五、吃饭时说话

  这也就告诉我们,古人说“食不言”还是很有道理的。如果已出现打嗝,可以尽量地憋气,在你觉得下一个嗝来临时,把食物吞下。如此2~3次,然后,深呼吸一下,接着再重复前述动作。

  六、吃饭太快

  在快餐店用餐后常会打嗝。匆匆忙忙进食的时候,会吸入很多空气。所以不要一下子就把盘里的食物消灭了,应该小块小块地吃,细嚼慢咽。

  七、焦虑情绪

  有什么事让你焦虑不安吗?当你处于精神压力大的状态,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就会增加。结果,就会像鱼那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引起打嗝。

  八、某些疾病

  如果打嗝时发出异味那可能跟某些疾病有关:发出酸味,代表胃酸过强;发出苦味,表明胆汁剧增;腐烂(臭鸡蛋)味,则和硫化氢有关。

  因此不管是什么样的打嗝,一定要弄清楚原因,这样才能对症治疗,否则可能会影响工作生活。

打嗝怎么办 打嗝是什么原因 老是打嗝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