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度假 旅途中水土不服怎么办

  很多喜欢旅游度假的人都会遭遇到这种问题,那就是水土不服!那么水土不服怎么办大家知道吗?本位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容易在旅途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和旅游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助到在旅途中的朋友们!

  旅行时水土不服的处理方法

  一、旅游时水土不服怎么办

  一般的水土不服主要是不服与外面的水、空气、土壤中和食物中的细菌,这些细菌许多都是当地特有的,由于游客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因此对这些细菌就没有抵抗能力,容易引起病情。旅游时为了预防水土不服,首先要做好旅游的准备。

  外出游玩好从家中自备茶水,由于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外出旅游的地方不同,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同时好给自己准备一瓶小酸奶。因为酸奶中的益生菌能够帮助调节肠道中失调的菌群。饮用一瓶酸奶还能起到保护肠胃的功能,能有效地缓解外出旅游时的“水土不服”。

  在水土不服的多种症状中,旅游腹泻是为常见的。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它是因为脾胃虚,即出门在外的人因为对当地水质不习惯、饮食结构与原来不一致、饮食不节制和营养不均衡等问题引起的。

  当出现拉肚子等情况时,可以补充乳酸杆菌,帮肠内作环保。乳酸杆菌能够抑制有害细菌于肠内的生长繁殖,而减少了肠内有害细菌的数量;并增加对人体有益的肠内细菌群数量,于是改变了肠内的菌群生态。还可以补充能量、水分及电解质,可口服含葡萄糖的电解质液等。但是不要随意乱用抗生素或者是抗腹泻的药物,严重时要及时就医。

  二、旅游时腹泻需要吃药吗

  1、感染性腹泻,用抗生素

  感染性腹泻,切勿急着用止泻药。感染性腹泻服用止泻剂,可掩盖病情,影响医生诊断。如细菌性痢疾病人服用止泻剂会影响肠道对细菌及毒素的排泄,使毒血症状加重,病程延长。尤其是在腹泻的急性期,炎症及中毒症状(如高烧)较明显、脓血便较多时,应视为止泻剂的绝对禁忌。到了恢复期,病情明显好转,大便不带脓血,仅水分较多时,可以短时间服用止泻剂。常见的药物有:黄连素、庆大霉素、诺氟沙星等。

  2、非感染性腹泻,不要用抗生素

  非感染性腹泻不需要用抗生素治疗,这些病人如用抗生素可能会有三大害处:促使耐药菌株增加;有毒副作用(如药源性耳聋);易造成肠道菌群失调,致使腹泻迁延不愈。在我国,只有约30%的腹泻需用抗生素治疗。对于非感染性腹泻,可以服用蒙脱石散、妈咪爱、整肠生等等进行对症治疗。

  此外,旅游发生腹泻时还可以马上服用一些纯中药调理肠胃的药品,如保济丸、藿香正气水等,一方面可以理气和中,一方面补充腹泻后造成的水分流失。

  三、旅游时水土不服的原因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的皮肤、黏膜以及与外界相通的腔道,都有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存在,这些菌群互相依赖,互相制约,彼此和平共处,相安无事,维持着人体与外界的平衡,这些正常菌群对人体不仅无害,反而有益。它们促进食物消化,而且抑制致病菌繁殖,这在医学上被称为生态平衡。

旅游度假 旅游注意事项 水土不服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