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热咳嗽吃什么 如何通过饮食缓解

  在我们生活中,常常会见到有的人出现肺热咳嗽的情况,而且咳嗽比较严重,那么大家知道肺热咳嗽吃什么呢,肺热咳嗽症状是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肺热咳嗽吧。

  肺热咳嗽吃什么

  热咳嗽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肺,肺气虚痰,咳嗽,临床表现为咳嗽,黄痰或白粘痰咳,伴随着干燥的嘴,喉咙痛,便秘,红尿,身体热或伴随着喘息症状,舌红,苔薄黄或黄腻,少津,脉滑数或计数,这需要中医药治疗肺热咳嗽疗效显著。

  肺热咳嗽宜食物品

  1、梨子

  梨子性凉,味甘,能清热化痰,热咳者宜之。民间常将梨子削皮后,将梨核掏出,放人川贝粉1~3克,隔水炖食,每日2次,每次1只。或选用已故名医蒲辅周的方法,用中药麻黄3~5克,捣碎或捶碎后放人梨心内蒸熟食用。

  2、罗汉果

  罗汗果清肺止咳,肺热咳嗽和风热咳嗽者宜服。可用罗汉果1个,柿饼15克,水煎服食。

  3、柿子

  柿子冷,热,痰,咳嗽,所以应该吃热咳嗽。据现代药理实验,具有祛痰、镇咳作用强的柿子,在镇咳、祛痰作用。

  4、枇杷

  枇杷性凉,味甘,能润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云:“枇杷治咳嗽吐痰。”适宜热咳吐黄脓痰之人食用。

  5、无花果

  无花果能清热、化痰、理气,适宜风热型咳嗽多痰胸闷者食用。《福建中草药》还记载了当地民间方法,治肺热咳嗽,声音嘶哑,用无花果15克,水煎调冰糖服。

  6、荸荠

  荸荠能化痰、清热,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鲜荸荠250克,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

  7、萝卜汁

  胡萝卜汁可以选择辣萝卜鲜500克,没有洗净,去皮,切成薄片,放在碗里,淋上焦糖(饴糖)2~3匙,搁置一夜,萝卜汁溶解,频频饮服,热化痰止咳的作用,适用于风热或肺热咳嗽食用。

  也可用鲜萝卜与荸荠各500克,洗净后一并捣汁或榨取汁水服。

  8、冬瓜

  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滇南本草》中说:“冬瓜润肺消热痰,止咳嗽。”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9、丝瓜

  丝瓜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更宜用丝瓜与豆腐同烧食用,有利痰开胸快膈的好处。

  10、薄荷

  薄荷味辛性凉,善于疏散外感风热。《滇南本草》中说它“治伤风咳嗽”,实为风热咳嗽。《简便单方》中也介绍单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风热。”故凡风热感冒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饮颇宜。

  温馨提示

  肺热咳与感冒咳不同之处,是肺热咳未必伴有浑身骨痛、发烧、忽冷忽热等病徵;反之,伴随出现的是口乾、口苦、喉咙痛、痰涎黄稠等「燥热」徵象。肺热之所以会咳嗽,全因机体热盛,黏膜组织充血,令细菌有机可乘。

肺热咳嗽 肺热咳嗽吃什么 肺热咳嗽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