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聚健康视频:张能维讲女性肥胖的危害

  肥胖是非常多见的现象,肥胖对我们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病率。那么日常生活中女性肥胖的危害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栏目张能维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性肥胖的危害

  诱发呼吸功能障碍

  肥胖会因腹部与胸部脂肪过度堆积,增加了我们的负担,使我们耗氧量增加,另外腹腔内压力增加,横膈抬高,影响隔肌活动。

  造成肺功能改变,呼吸效率降低,肺内气体交换减少,血氧浓度降低,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导致大脑及身体其他组织长期处于缺氧状态,平躺时更为明显。

  因此,超重和肥胖者容易出现疲劳并感到睡眠不足,出现嗜睡、昏睡等现象。

  因为肥胖会有大量的脂肪堆积,使我们的气管受到挤压导致呼吸不畅,有时甚至有呼吸困难的现象出现。

  因此,在睡眠中常会打鼾,甚至是出现阵发性呼吸暂停,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造成机体免疫功能低下

  所谓免疫功能是人体抵抗病毒、细菌和毒素进入体内的一种防御功能,由吞噬异物的巨噬细胞、攻击异物并形成抗体的T细胞及B细胞共同承担。

  超重和肥胖可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它不仅可以影响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还可以影响机体的特异性免疫,使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发生改变,增加了细菌感染的机会。

  肥胖的人群更容易患病,因为肥胖者巨噬细胞吞食异物的能力也会相应的下降,T细胞能力也会减弱,从而使免疫力减弱。

  引发癌症

  肥胖与癌症的关系密切,食道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子宫癌、肾癌和乳腺癌6种癌症的发生受肥胖影响大。

  小肠癌、胆囊癌、喉癌、膀胱癌、子宫颈癌、卵巢癌、脑瘤、结缔组织肿瘤、淋巴瘤等与肥胖也有一定关系。

  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肥胖女性比肥胖男性患恶性肿瘤的危险更高,约30%男性肿瘤和60%女性肿瘤的发生与营养因素密切相关。

  研究发现,肥胖与一些内分泌相关的癌症和胃肠道癌症呈正相关性,如结肠癌。肥胖的人由于摄取的脂肪太多,膳食纤维过少,或体内对脂肪的转化发生障碍,使肠 道中的脂肪堆积过多,终导致体内胆液分泌过多。

  结肠中过多的胆酸与中性类固醇在微生物作用下容易转变成致癌物,从而诱发结肠癌。

  此外,体内的高脂肪还影响性激素的分泌和代谢,引起与性激素代谢异常有关的癌症增加。雌激素水平越高,越易患癌。

  女性体内的雌激素,除卵巢分泌外,脂肪组织也是一个来源,它有促使体内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的能力。

  肥胖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异常升高,尤其是绝经后女性肥胖者的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患病率增加。

  缩短寿命

  一般情况下,肥胖会不同程度地缩短人的寿命。据统计,男性50~55岁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其死亡率较正常人高20%,若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35% 时,死亡率可高出正常人40%。

  虽然这个实验没有明确说明女性的情况,但是我们从男性的情况也能有所借鉴:肥胖程度越高,就越容易发生高危并发症,因而死亡的概率也越大。

  此外,人体内脂肪过多还可能会加速大脑老化,增加人们罹患早老性痴呆症等相关疾病的风险。

  本期嘉宾介绍

  张能维

  男,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肿瘤外科一病区主任,中华医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 内分泌专业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肥胖及糖尿病外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张能维 聚健康视频 肥胖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