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聚健康视频:闫杰讲伤肝的下酒菜

  坏习惯会损伤我们的肝脏,而不健康的饮食同样对我们的肝脏不利,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那么日常生活中伤肝的食物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闫杰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伤肝的下酒菜

  1、胡萝卜

  有许多人在喝酒的时候喜欢吃胡萝卜,胡萝卜素与酒精在肝脏酶的作用下能够生成有毒物质,对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

  2、凉粉

  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

  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减缓了血流速度,延长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3、熏腊食品

  熏腊食品含有许多的亚硝胺和色素还会和酒精发生反应,不仅会对我们的口腔造成损伤还会伤害我们的肝脏。

  4、烧烤

  冬天,很多人喜欢和亲朋好友到大排档聚会,边喝酒边吃烤串,其乐融融。然而,在饮酒时用烧烤食品做下酒菜,这种吃法对健康不利。

  在烧烤过程中,不仅食物中蛋白质的利用率降低了,同时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

  而且,肉类中的核酸经过加热分解产生的基因突变物质,也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

  过量的饮酒会导致血铅含量增高,和烧烤中的相关物质结合,就非常容易导致消化道肿瘤的出现,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

  此外,由于酒的饮用量大,诱发这种疾病的几率往往更高。

  原因一

  酒精是一种有机溶剂,它能使消化道血管扩张,并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质极易被人体吸收。

  原因二

  酒精能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促使致癌物发生作用。

  原因三

  酒精还能抑制人体的免疫功能,加强致癌物的活化。因此,喝酒不错要适量。

  烧烤食品致癌性大小与食入量有关,建议每周不超过2次,每次不多于100克。

  本期嘉宾介绍

  闫杰

  男,40岁,医学博士,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肝病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主持科研课题7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编译专业论著3部。2010年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2013年入选“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才”。

  具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能独立从事传染病和肝病的临床诊疗工作;对乙型肝炎、丙性肝炎抗病毒治疗经验丰富,尤其对于乙型肝炎核苷(酸)类似物耐药变异的临床诊治方面进行广泛研究,具有深刻认识。

  熟练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健康科普工作,曾主持搜狐论坛乙肝版块,2009-2012年度连续获得“十大优秀版主”称号;现于新浪微博进行肝病科普(ID:闫大夫的肝病科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伤肝的食物 聚健康视频 闫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