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9聚健康视频:于振宣讲吃什么除湿

  我们许多人都有湿气重的现象,当出现了湿气重的时候,就要积极地进行除湿,要不然会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除湿的食疗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于振宣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除湿

  白扁豆

  白扁豆有着非常好的补脾除湿的效果,但是不容易熟,所以在烹饪的过程中可以使用高压锅压,提前泡一下更容易软烂。

  它除了可以除湿以外还是一个长寿豆子,所以可谓是一举两得哦!

  做粥喝,或者弄蜜白扁豆都是不错的,做法一般很简单,因为属于药并不是单纯的食物。

  红豆

  红豆是我们经常吃的食物,有着非常好的补血效果,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吃,还能排出我们体内的湿气。

  红豆还可以做豆沙,做稀饭,做甜品,但是要小心不要买到赤豆,那种豆子属于药类,吃多会中毒的,一般很容易和红豆混淆。

  薏米

  好的薏米有一种药的味道,没有霉味也没有长毛。薏米可以和红豆煮粥,就是单纯的薏米加红豆,而不要加上大米,喝水吃豆子,长期坚持就会有效果了。

  再者可以把薏米洗净晾干用锅炒,铁锅干炒,就像炒芝麻那样炒好就ok了。单独吃薏米或者家里有粉碎机的打磨成粉可以像冲芝麻糊一样冲着喝,比煮粥效果更胜一筹。

  冬瓜

  冬瓜的除湿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了湿气重的时候,就可以适当的补充一点冬瓜。

  但是性寒凉比较不适宜生吃,可以用来炖汤喝。比如冬瓜红豆汤,冬瓜海带汤都很好喝,少盐少油清淡的汤能除湿,切记不要过于厚重的口味。

  玉米须叶

  挑干净的玉米须子和玉米叶子一起煮水,多煮一段时间就喝那个水即可。但是好不要睡前喝,因为有利湿作用很容易因为睡觉而续集体内,导致湿气没除掉反而更加严重了。

  秋天下玉米的时候可以多弄一些须子叶子,晒干可以喝一年,这样省的没有玉米的季节弄不到。

  西瓜

  夏天爱的水果了,利尿除湿效果那叫一个好啊!不过现在的西瓜买不到好吃的,吃了总是会拉肚子的,所以选择西瓜的时候要小心点,如果能去农村买到西瓜,可以买农民自己种的大西瓜,特甜特好吃,和外面买的那种甜味真的不一样。

  西瓜吃完了别忘记还有里层的绿色的脆衣可以吃哦!切成条条腌一下拌凉菜吃,还可以炒肉吃,除湿的西瓜可是两种东西呢!夏天大家尽可以吃西瓜代替冰激凌,冰镇一下榨汁也好爽,而且西瓜糖分几乎为0所以不必担心长胖。

  本期嘉宾介绍

  于振宣

  于振宣,男,1944年生,黑龙江省林口县人,北京东城中医院 特聘专家、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研究院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早年师从我国中医大师岳美中、方药中、祝谌予等,深得大师们的临床真谛。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医院伦理委员会委员。兼中华老人文化促进会传统医学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委员。第一届北京中医药国际论坛组委会委员,北京东城中医医院老年疑难病中医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于振宣 聚健康视频 除湿的食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