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聚健康视频:周敬滨讲如何保护肩颈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由于天气突然变冷,没有做好保暖工作从而导致自己的肩部颈部受到寒气入侵,出现一些肩颈疾病。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肩颈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周敬滨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肩颈

  1.出门围围巾

  出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佩戴围巾,这样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够有效保护我们的肩颈健康。

  肌肉也会热胀冷缩。早晨出门时,不要让脖子冷到,记得围上围巾或脖围。夏天时,也要记得不要让冷气直接往肩颈吹。

  2.喝热姜茶

  让身体温暖,也能舒缓疼痛的感觉。喝一口热茶能从口中温度上升,扩散到脖子、肩膀、手臂,甚至上背部。而且姜可以缓解肌肉疼痛,效果更好。

  3.座椅靠腰垫

  如果日常生活中经常要坐着的人,不妨准备座椅靠腰垫,这样对我们的颈椎保护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接下来你可能镇日要坐在办公桌或书桌前。正确坐姿才不会给脖子负担。

  在椅子上用腰靠,支撑腰部、下巴收回、背部打直,颈椎维持正确的弧度,让身体在舒服的状态。

  无论姿势多正确,停留一个姿势太久,依旧会给肌肉负担。所以每一个小时务必换动作,给自己机会站起来倒水或站起来和同事讨论问题。

  4. 听音乐

  经常听音乐能够放松我们的心情,使我们活的更加开心,每天听1小时音乐,能够有效缓解慢性疼痛。

  这些受试者至少已经受慢性疼痛所苦超过6个月,他们自选喜欢的音乐,从快节奏、慢板到自然乐声,一周之后,他们疼痛感减少20%,更棒的是他们不太感觉沮丧,也比较有活力。

  5.用颈枕温热脖子

  用温热的颈枕温暖脖子,不仅促进血液循环,舒缓紧绷的脖子肌肉,让肌肉得以放松再回到正位。而且,只要让脖子温暖,就能让副交感神经得以作用,放松身心,就能纾缓压力。

  现在市面上已经开始贩售颈枕,但也可以自己动手做。用红豆或绿豆放在千元钞票大小的布袋里,缝好即可。里面也可以放一些自己喜欢的香草如薰衣草、迷迭香等。使用时,放进微波炉微波1分钟,一用就会爱上。

  本期嘉宾介绍

  周敬滨

  男,博士,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运动创伤外科医师。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市运动医学会委员。曾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美国康奈尔大学纽约特种外科医院(HSS,全美骨科排名第一)、德国Krankenhaus运动医学中心及Impuls 运动康复中心进行过长期的工作与学习;并多次赴北美、欧洲、南美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进行学术汇报。

  从事关节镜外科工作十余年,擅长膝关节、肩关节运动损伤手术,并兼任多个专业运动队的医疗顾问,曾对数十名专业运动员进行手术治疗,并多次赴大型运动会担任医疗顾问。目前从事的外科手术包括:膝关节前交叉韧带的解剖重建、膝关节韧带的修复与重建、半月板修整与缝合、软骨损伤的修复、习惯性髌骨脱位的手术治疗、肩关节脱位的关节镜治疗、肩袖损伤的关节镜下缝合与修补、髋关节镜的手术治疗、踝关节镜的手术治疗、肌肉肌腱损伤的治疗。

  同时还针对临床工作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专业论文多篇。作为负责人,参加国家与省部级课题8项,两项省部级课题分获奥运科技攻关二等奖、三等奖;论文Mechanisms of compensating after ACL deficiency during gait 获得第29届FIMS世界运动医学大会佳论文奖; 2008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运医所北京奥运会先进个人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周敬滨 如何保护肩颈 聚健康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