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聚健康视频:周敬滨讲爬楼梯的好处

  现如今许多的建筑都有电梯,我们基本不需要爬楼梯,我们大家都觉得非常省事,其实爬楼梯有利我们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爬楼梯的好处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周敬滨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爬楼梯的好处

  1、保持骨关节灵活

  经常爬楼梯能够有效增加我们骨关节的灵活性,避免僵化现象的出现,使我们的韧带和肌肉的力量更有力量。

  根据研究中心的一组对比调查结果显示

  选取年龄(56岁)和身体条件基本相同的各26人,追踪8年后,始终坚持爬楼梯运动的前26名无一人发生腿关节病,肌肉十分健壮,走路显得很有力量。

  而后26人由于没有参与这项运动,也没有参与其他运动,其中有12人感到腿部发凉、麻木、走路无力,有14人患上了关节炎和关节僵直病。

  2、护心、防心血管疾病

  经常爬楼梯还有利增强心、肺功能,促进我们的血液循环,使我们的心血管系统更加的健康,还能有效预防高血压的出现。

  研究中心还有一组老年人的调查结果显示:追踪20名65岁以上的老人6年后的身体情况,10名老人系统的坚持爬楼梯锻炼,没有一人出现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也没有高血压病的发生。

  而另外10名没有坚持爬楼梯运动的老人,100%的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3、消耗热量多,对于肥胖的形成起到良好的阻碍作用

  在相同的时间内爬楼梯消耗的热量比打羽毛球多2倍,比打乒乓球多4倍,比步行多3倍,基本上与登山消耗的热量差不多。

  研究中心有一组对中年妇女的追踪调查结果显示

  有同样体重的116个人,其中有58名中年妇女坚持10年的爬楼梯运动后,没有一个人有肥胖的现象,所以爬楼梯有利减肥。

  另外58名中年妇女没有进行爬楼梯运动,结果在第2年就有26名出现肥胖现象,在第三年又有14名加入了肥胖的行列,到了第6年这58名中年妇女,有90%的人出现了肥胖。

  4、增强消化系统功能

  爬楼梯消耗的体力比较大,能够有效的增强消化系统功能,增强人的食欲。由于需要腹部反复的用力运动,使肠部蠕动加剧,能够有效的防止便秘的发生。

  5、治疗神经衰落、有利于睡眠

  使人体的神经系统处于佳的休息状态,有利于睡眠和避免焦虑现象的出现,同时还是治疗神经衰弱的为有效的辅助手段之一。

  研究中心选取了20名(32岁)身体情况基本相同的公司职员进行追踪测试,前10名坚持爬楼梯运动2年中,没有一人出现神经衰弱和失眠症状;而后10名由于没有进行爬楼梯运动,结果有7名人员出现神经衰弱和失眠。

  本期嘉宾介绍

  周敬滨

  男,博士,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运动创伤外科医师。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市运动医学会委员。曾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美国康奈尔大学纽约特种外科医院(HSS,全美骨科排名第一)、德国Krankenhaus运动医学中心及Impuls 运动康复中心进行过长期的工作与学习;并多次赴北美、欧洲、南美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进行学术汇报。

  从事关节镜外科工作十余年,擅长膝关节、肩关节运动损伤手术,并兼任多个专业运动队的医疗顾问,曾对数十名专业运动员进行手术治疗,并多次赴大型运动会担任医疗顾问。目前从事的外科手术包括:膝关节前交叉韧带的解剖重建、膝关节韧带的修复与重建、半月板修整与缝合、软骨损伤的修复、习惯性髌骨脱位的手术治疗、肩关节脱位的关节镜治疗、肩袖损伤的关节镜下缝合与修补、髋关节镜的手术治疗、踝关节镜的手术治疗、肌肉肌腱损伤的治疗。

  同时还针对临床工作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专业论文多篇。作为负责人,参加国家与省部级课题8项,两项省部级课题分获奥运科技攻关二等奖、三等奖;论文Mechanisms of compensating after ACL deficiency during gait 获得第29届FIMS世界运动医学大会佳论文奖; 2008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运医所北京奥运会先进个人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周敬滨 爬楼梯的好处 聚健康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