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9聚健康视频:彭旭讲情绪影响健康

  我们的情绪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非常大的联系,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那么日常生活中情绪对健康的影响是怎样的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彭旭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情绪影响健康

  情绪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①情绪会影响人们的个性发展

  如果一个人长时间的生活在抑郁、忧郁或恐惧下,那么这人的性格一定非常的古怪,和别人的交流比较差。

  ②情绪会影响人们对自我的认识和评价

  人在处于消极情绪时,会降低对自我的评价,会做出“我总是失败的”,“我没有能力”这样的归因。

  ③情绪会影响人们的认知思维水平

  阻碍正常的思考学习,紧张、恐惧、烦躁的情绪会阻碍问题解决的速度,乐观平静的情绪有助于冷静思考。

  经常伴有焦虑紧张的人,如果不及时进行适当的调节,那么会形成“习得性无助”,无法解决常见问题。

  情绪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①情绪影响机体的免疫力

  现代医学认为,良好的情绪可使机体生理机能处于佳状态,使免疫抗病系统发挥大效应,抗拒疾病的袭击。

  许多医学家认为,躯体本身就是良医,85%的疾病可以自我控制。因此,有的心理学家把情绪称为“生命的指挥棒”、“健康的寒暑表”。

  ②情绪可以治疗或导致疾病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

  人在激动时皮肤会潮红发热,在紧张或愤怒时皮肤会苍白冰冷。人的情绪如果发生剧变,还可导致皮肤过敏,甚至会因此而影响到毛发。

  如果我们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那么我们伤口的愈合也会随之加快,促进我们疾病的痊愈,有利我们的身心健康。

  ③情绪可以改变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功能

  影响精神健康,经常紧张忙碌、不顺心会使人体出现失眠、脱发、甚至神经衰弱等系统失调的症状。如果受到强烈、突然或持久的精神打击会引起精神障碍。

  本期嘉宾介绍

  彭旭

  男,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先后毕业于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系和北京大学心理系,获医学学士和理学学士学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医学心理学方向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结业。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学无常师。主要师从我国当代医学心理学奠基人李心天教授,继承并发展了悟践心理疗法。师从我国医学心理学家蔡雄鑫教授学习了催眠治疗。师从英国心理学家伊塞克•麦克斯教授学习了认知行为治疗。多年从事精神心理疾病的临床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精神/心理疾病的药物治疗、生物反馈治疗、放松催眠治疗、团体治疗等各种综合治疗与训练方法。近年来研究成果发表于多种国内核心期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彭旭 情绪对健康的影响 聚健康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