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揭秘刮痧疗法如何赶走痰湿体质

  人的体质分为九种,痰湿体质就是其中的一种,痰湿体质的危害还是非常大的,而且还会导致很多症状的出现。那么痰湿体质如何调理呢?痰湿体质怎么办办?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都不爱运动了,有喝茶的习惯,因此水湿痰饮停聚集体内,长期这样的话就会形成痰湿体质了,这就是现代人因为生活或者工作等习惯引起的一种体质偏颇。

  在白领和管理人员中是非常常见的。痰湿体质常见体形肥胖,腹部肥满,胸闷,痰多,容易困倦,身重不爽,喜食肥甘厚味,舌体胖大,舌苔白腻,发病时同时并见痰湿留滞部位不同而出现不同的症状。因为痰湿多停聚在背部,所以出现以腰酸背痛为主的症状群。

  虚劳(痰湿体质),属于慢性疲劳综合征,治则是健脾祛湿,可采用刮痧疗法去祛除痰湿,特别是背部刮痧,可以祛除颈背腰部位的痰湿,并通过刺激背部重要的五脏俞穴,起到健脾化湿的功效,并嘱咐多运动,改善生活状态。

  在传统疗法科,刮痧疗法是常用的一种外治法。它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用刮痧器具等刮试经络、穴位等处皮肤,通过良性刺激,使经络、穴位等处皮肤出现潮红、紫红或紫黑色的瘀斑(痧痕,以改善局部微循环,起到祛除邪气、疏通经络、舒筋理气、祛风散寒、清热除湿、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及增强机体自身潜在的抗病能力和免疫功能等作用,从而达到防治疾病、养生保健等目的的一种疗法。

  注意事项

  1、刮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房间保暖,特别是在冬天更加需要避寒冷与风口,夏天刮痧的时候,应该回避风扇直接吹刮试部位。

  2、刮痧出痧后30分钟以内忌洗凉水澡。

  3、前一次刮痧部位的痧斑未退之前,不宜在原处进行再次刮试出痧。再次刮痧时间需间隔3-6天,以皮肤上痧退为标准。

  4、如果出痧的话,好喝一杯温开水,并且再休息十几分钟。

  痰湿体质需要补哪儿

  人们常说,“肉生火,鱼生痰,豆腐白菜保平安”。对于“痰”的认识,其实中西医有不同的见解。

  西医所说的痰,主要是指人体呼吸道的分泌物,是下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症状之一。中医所说的痰则内涵更广。从性质上讲,中医将痰分为有形和无形。有形之痰看得见,摸得着,能听见声。除了老百姓熟知的能咳出的痰,能用手摸到的甲状腺结节、脂肪瘤,以及急性胃肠炎导致的腹中辘辘作响的“痰饮”也是有形的痰。无形之痰则潜伏在体内,看不见,摸不着,但可以通过望、闻、问、切判断痰的存在。

刮痧疗法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