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肝传播途径 如何预防甲肝

  我们都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特别留意,如果身边有乙肝患者,一定要保护好自己,那么甲肝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呢?该如何预防甲肝?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甲肝传播途径

  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这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方式,通过食物、玩具等一些间接的东西进行传染,所以一定不要用陌生人用过的东西,这事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

  近年来,发现甲肝患者中许多人有蓄长指甲的坏习惯,指甲长了,又不注意卫生,用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长指甲数点钞票、剥削果皮、当牙签剃牙及摄取食物等,极易将病原体带入口内而感染上甲肝病毒。

  水源传播

  这是引起甲肝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多发生于暴雨和雨季之后,患者的粪便、唾液、呕吐物等排泄物因雨水的冲刷污染来周围环境,尤其是水源。在卫生条件比较差的农村,由于无自来水设施,人们多引用井水、河水或沟塘水,当身体抵抗力减弱又饮用被污染的水后,极易引起感染,并出现暴发流行。

  食物传播

  主要是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引起,特别是未经蒸煮就生吃的瓜果与蔬菜,或煮的半生半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如牡蛎、蚬子、哈蜊和毛蚶等。苍蝇和蟑螂也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媒介。

  如何正确预防甲肝

  1、预防甲肝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把住“病从口入”关。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食用水果、生菜等果蔬类食品时一定要清洗干净。

  2、另外,出现发热,并伴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黄疸等症状的人,应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以便“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对控制甲肝疫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吃剩的食物要储存在冰箱中,再次食用前应充分加热。对一些易携带致病毒的食物,如:贝类、毛蚶等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一般情况下,加热 100℃一分钟就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因此,预防甲肝剩菜需热透了吃才可以。

  4、火锅是一年四季都很受欢迎的美食,在夏季也总能吸引众多食客。但猛吃火锅却是导致甲肝的又一罪魁祸首。火锅菜品丰富,一般都包括猪、牛、羊肉,各种动物内脏和海鲜、蔬菜等等。

  由于食材多,致病源也随之增多。因此,想要预防甲肝,火锅的食材一定要保证清洁卫生,蔬菜和肉食在食用前都务必洗净;烫食时不要一味追求鲜脆,为安全起见,涮肉片、百叶、黄喉、毛肚等好在锅里煮得久一点,涮海产如贝壳类、蚝、螺等更要煮熟。

甲肝传播主要途径 甲肝传播途径 甲肝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