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的注意事项 登山时需了解的注意事项

  天气逐渐的变暖了,我们可以适当的选择进行一些户外运动,登山是个不错选择,登山的好处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加快血液循环、修身养性。但是在此之前需要了解一些登山的注意事项,以及登山后腿疼怎么办的一个健康小常识。

  登山的注意事项有很多,因为运动的地点是在未知的户外进行的,所以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那我们就需要提前做好一些准备。

  一:登山注意事项

  1、登山的路线选择

  路线的选择主要考虑到自己的适应能力,是否有路可走,距离等,便于时间估算,夏天天黑的晚,路线可以选择的长一点,秋冬天白天时间短,尽量选择距离短的路线。

  再有一点,登山不是探险,一定要选择大家常走的路线,这样山中都有现成的路可以走,而且叉路口一般也会有路标,走起来会方便,危险也会少得多。

  2、登山的装备

  穿着的衣服不要太过紧身,比如牛仔裤什么的,短裤也不行,因为在树林中穿梭,露出的部位很容易被划伤,好穿宽松一点透气性强的运动装。

  鞋子好是登山鞋,好一点的可以防滑防水,一般的防滑就足够了;没有条件的可以穿旅游鞋,但在爬高,下山时一定要尽力而为,小心行走,不要逞强。不能人家穿登山鞋可以跳来跳去,你也做,安全是第一位的。

  3、其次是吃喝问题

  登山是体力消耗很大的运动,所以要带足够的水和饭食。矿泉水应该带四瓶或以上,两瓶是肯定不够喝的。崂山的山泉水也可以喝,但是很凉,注意要少喝,喝得慢一点。

  由于登山体力消耗大,所以吃的要带好消化的,比如面包,饼干,巧克力,可以带点酱菜,不要带些包子之类油份大的,我第一次登山的时候没有经验,带了一大包包子,当时吃的很爽,可是吃了不消化,肚子难受。

  4、第三就是随身装备

  记得要带电子地图,没有地图在山中是很难走出去的,有的一些地图软件也是可以找到位置的,就算是别人走过的路线在上面也都可以显示,千万不要带纸质的地图,因为没多大用,在山中你根本没办法定位。

  此外,还需要保证手机有足够的电量,有条件的可以带个移动电源;好带个毛巾,擦汗用,效果很好;手套可以防止在攀登时划到手掌,同时增加摩擦力,便于上下。

  登山杖可以减少体力消耗,没有专业的登山杖可以到山中捡一些树枝或者带手锯,锯一 些树枝来用;手电也很必要,如果天色晚了,这是重要的装备;厚一点的衣服,傍晚山中会很凉。相机、望远镜(适情)观景用;适量现金,如果太晚不能回家,到山下还可以吃饭找个地方住,不至于露宿街头。

  二:登山时可能遇到的问题

  1、腿脚抽筋

  这种常见于首次登山或者不常运动的人,在上山前一定要做好热身,稍微活动下腿脚,防止抽筋,另外不要到山泉水里去洗,山泉水很凉,如果出了一身汗,直接去洗,很容易抽筋或者感冒。抽筋后不要紧张,立马停下来休息,自己可以扳一扳脚,对于腿抽筋,可以按摩下抽筋的部位。

  2、身体划伤

  主要是手,胳膊,容易被树枝,山石,荆棘划伤出血,可以带一些创可贴,用毛巾把伤口附近的汗液擦干净,贴上创可贴。

  3、迷路

  不要慌张,冷静,尽量仔细寻找别人留下的路标,在不确定方向的时候,不要往一个地方走的太远,发现不对立马回头,选择别的路线,以减少其他不可预知的危险。

登山后腿疼怎么办 登山的好处 登山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