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创伤 锻炼时需要注意哪些事

  我们都知道运动能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但是如果不科学锻炼的话很容易造成运动创伤。那么运动创伤有哪些常见的伤痛了,我们需要注意哪些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 肌肉痉挛

  肌肉痉挛就是我们常说的“腿抽筋”,它是一种强直性肌肉收缩,不能缓解放松的现象。

  引发原因:冬季或清晨运动时,由于气温较低而多发;运动前未进行适当的准备活动,容易引起抽筋;或小腿肌肉受到冷的刺激,均会引起肌肉痉挛,抽筋。

  处理措施:如果大家在运动过程中发生肌肉抽筋千万不要慌,应该逐渐减慢运动速度,停靠在路边或跑道边,不要在路或跑道中休息,以免影响其他运动者的运动。抽筋时,用手握住抽筋一侧的脚趾,用力向腿部方向按压,另一手向下压住膝盖,使腿伸直,重复动作,待疼痛消失时对抽筋部位肌肉进行按摩。

  温馨提示:在跑步中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以维持身体电解质平衡,尽可能减少抽筋的风险。

  二、 肌肉酸痛

  运动一段时间后,通常都会感到大腿和小腿的肌肉酸痛僵硬,尤其在隔天疼痛感强。肌肉酸痛,属于运动中的正常生理现象。肌肉收缩产生能量的同时,氧气供应不足,乳酸堆积,将刺激神经系统,引起疼痛。

  发生原因:运动前的准备活动不够充分或者是运动后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拉伸放松,使得疲惫的肌肉没有得到良好的休息。

  处理措施:运动中如果发生肌肉酸疼,可以适当的减小运动量,慢慢的降低运动的速度,拉伸或按摩发生酸疼的肌肉。(肌肉的拉伸方法我们在之前的康佰瑞课堂中都教过大家了哦!)

  温馨提示:运动前的热身运动和运动后的拉伸放松是预防肌肉酸疼直接有效的方法哦。

  三、 脚踝扭伤

  常见的是在跑步时跌倒、滑倒而致的脚踝扭伤,扭伤时,脚踝发生剧烈疼痛。

  发生原因:多发于一些运动姿势不正确的人群中。另外因为运动前热身不够全面容易引发脚踝扭伤;或者是运动场地不平整以及运动鞋不合适等都会引起脚踝的扭伤。

  处理措施:一般来说,脚踝扭伤需要较长时间的恢复期。如果扭伤后能够对脚踝及时进行正确处理,能够大大改善损伤的严重性,缩短恢复期的时间。

  脚踝扭伤处理措施遵循一个RICE原则:

  1.R(Rest)休息:脚踝扭伤后应立即停止运动,制动休息,防止重复损伤和加重损伤。

  2.I(Ice)冰敷:损伤后应该及时根据所处的环境,寻找冰敷的条件,可以用冰棍和冰水等进行代替,置于脚踝处,冰敷10~15分钟。冰敷在早期好每隔2~3小时进行一次,可以有效的防止肿胀的发生。

  3.C(Compression)加压包扎:为了有效的防止脚踝发生肿胀,可以利用绷带和其他有弹性的物件,对受伤脚踝进行加压包扎。

  4.E(Elevasion)抬高扭伤脚踝:为了减少组织液的渗出和减轻脚踝的肿胀,可以将扭伤的脚踝适当抬高。

  温馨提示:脚踝发生扭伤一定要等到完全治好才能再进行剧烈运动,否则可能还会再度扭伤,并且症状会更加恶化。

运动创伤 运动创伤怎么办 预防运动创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