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养生 大雪8个养生招轻松对抗感冒(3)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能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数九严寒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

  老年人因为天冷怕寒,冬天睡觉时爱多穿些衣服,其实这样做很不利于健康。因为人在睡眠时中枢神经系统活动减慢,大脑、肌肉进入休息状态,心脏跳动次数减少,肌肉的发射运动和紧张度减弱,此时脱衣而眠,可以很快消除疲劳,使身体的各器官都得到很好的休息。

  另外,穿厚衣服睡觉,会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和汗液的蒸发,衣服对肌肉的压迫和摩擦还会影响血液的循环,造成体表热量减少,即使盖上较厚的被子,也会感到寒冷。这个季节,老年人摔伤以手腕、股骨等处骨折的居多,从预防的角度看,老年人在雪天应减少户外活动。

  大雪养生进补必吃的两道菜

  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看,大雪已到了“进补”的大好时节。大雪养生进补吃什么好?中医指出,在大雪至冬至期间,可食用下列食品。

  枸杞肉丝

  配料:枸杞20克、瘦猪肉100克,青笋20克、油、盐、砂糖、味精、绍酒、麻油、干淀粉、酱油适量。

  做法:枸杞子洗净待用。瘦肉、青笋洗净切丝,拌入少量淀粉。炒锅烧热用油滑锅,再加入适量的油,将肉丝、笋丝同时下锅翻炒,烹入绍酒,加入砂糖、酱油、食盐、味精搅匀,放入枸杞子翻炒致熟,淋上麻油即可起锅。

  功效:滋阴补血,滋肝补肾。

  这是药食合用,阴血双补,明目健身的药膳方。对于体虚乏力、贫血、神衰、性功能低下、糖尿病患者均有强身益寿之效。

  木耳冬瓜三鲜汤

  配料:冬瓜150克,水发木耳150克,海米15克,鸡蛋1个,食盐、水淀粉、味精、麻油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切片。木耳、海米洗净备用。鸡蛋打匀摊成蛋皮切宽片备用。

  锅内加鲜汤上火烧开,下海米、木耳煮沸5分钟,再将冬瓜放入,开锅后撒入食盐、淀粉,起锅前倒入蛋皮,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生津除烦,清胃涤肠,滋补强身。

  结语:上述内容就是关于24节气中的大雪节气如何预防感冒的相关介绍,大家看完之后应该都知道了要怎么样在寒冷的大雪节气里保持身体健康了吧?另外,大雪节气适宜进补,大家不妨试试小编给大家推荐的食疗方哦!

大雪养生 大雪吃什么养生 大雪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