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雨生百谷之际养生最好

  春季养生也进入了后的一个时节,也就是今天4月20日,就是谷雨了,这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这是源自于“雨生百谷”的说法,意思是说谷雨时节雨水变多了,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佳时节,而在这时候的气温逐渐上升,雨水增多,湿邪的侵入也就会比较严重,所以做好谷雨养生对顺利过渡到夏季有重要意义,那么谷雨时节有什么景色呢?谷雨养生要注意什么?谷雨时节吃什么好?

  谷雨时节的景色

  谷雨时节,在诗人的笔下就是一副令人心旷神怡的画,孟浩然的《春中途中寄南巴崔使君》中写道:“旅人游汲汲,春气又融融。农事蛙声里,归程草色中。独惭出谷雨,未变暖天风。子玉和予去,应怜恨不穷。”谷雨的到来,寒气这一页就真的翻过去了,只是湿气会比较重,气温也开始慢慢暖和起来了,谚语中说:“谷雨栽上红薯秧,一棵能收一大筐”,各种蔬菜水果的种苗开始了疯狂生长,为了更早的结出果实而各显神通,正所谓“春雨贵如油”,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需要雨水的滋润,每年第一场大雨一般都出现在谷雨时期,对水稻栽插和玉米、棉花苗期生长有利,这时候的气温逐渐上升,雨水增多。

  谷雨养生要领

  1. 谷雨是一种自然规律,而中医一直强调养生要遵循自然规律,《黄帝内经》养生原则里面已经明确提到:“智者养生,必顺四时而识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 谷雨时期天气情况可以用一句谚语来形容:“谷雨阴沉沉,立夏雨淋淋”,所以这个时节,人们的情绪会就像天气一样,阴沉沉,经常会比较伤感,比较焦躁,就会容易引起阴阳是失调,那么各种疾病也就会接踵而至,所以要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宽广,可以合理安排时间,听听音乐,增加户外活动来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甚至动肝火。

  2. 谷雨中的雨,顾名思义就是水,有水的地方就会潮湿,潮湿的地方会是大多数细菌的温床,尤其以霉菌更为欢喜,而霉菌中的毒性对人体的伤害主要表现在神经和内分泌紊乱、免疫抑制、致癌致畸、肝肾损伤、繁殖障碍等方面,例如:麦角毒素是由谷物中的麦角属真菌分泌,这种毒素以血管、神经和内分泌紊乱为主要特征。

二十四节气 谷雨吃什么 谷雨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