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节气养生 防暑降温养心为先

  在古代就很讲究养生,尤其是是在节气的时候,讲究要顺应天时地利,这样才会有养生的效果,那么你知道小暑如何养生吗?每一个节气就会对应相应的养生方式,那么你知道如何过好小暑吗?一起跟随三九养生堂了解一下吧!

  养生是一个看似很简单的事情,但是重要的是要学会健康科学的养生方式这样才会有养生的效果,小暑也是这样的。

  古人观察天地气候、物象变化,根据其自然规律,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气,六气为一时,四时为一岁,故一年二十四节气共七十二候。各候均以一个自然界的物候现象相应,称为候应。小暑节气的候应为“初候,温风至”。

  中医理论认为,夏季的三个月,是自然界万物繁茂秀美的时令。此时,自然界的天气下降,地气上腾,天地之气相交,故植物开繁花结果实,长势旺盛。人们在生活起居上,适宜夜间稍晚睡眠,早早起身,不要厌恶长日,不要堵塞阳气的生长发生。情志调节方面切忌发怒,应保持平静淡然,要使精神之英华适应夏气以成其秀美,使气机宣畅、通泄自如,对外界繁茂事物有爱护其生长之情。

  天热,别贪凉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人体阳气向外蒸腾,故应顺其自然而养生治病。在小暑节气,应注意不开或少开空调、冷风,不吃或少吃寒凉食物,以免戗伐损伤肺之阳气、卫气和脾胃阳气。

  临床中常见在夏季食凉饮冷而导致的胃痛、腹痛腹泻;开空调吹冷风导致的反复感冒、鼻咽炎、咳嗽、哮喘、皮疹、关节痛等疾病;小儿因脏腑娇嫩容易受损伤,所以上述病症也较为常见。因此在夏季生活中应注意饮食起居的调养,慎防贪图凉爽而损伤人体阳气。如果已经出现上述病症,可以中药、针、灸调治,如艾灸大椎、身柱、肺俞等穴位防治呼吸系统疾病,艾灸中脘、天枢、神阙、气海、关元、足三里等穴位防治消化系统疾病,艾灸颈项腰膝的局部穴位防治关节痛等运动系统疾病。

  时机,莫错过

  小暑节气开始的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高的阶段。清代张璐记载了三伏天治疗冷哮的方法。选择三伏天进行治疗,是因为此时天地阳热之气盛,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畅通,十分有利于温热芳香药物的渗透与吸收,是温煦阳气、驱散寒邪的佳时机。

  现代中医以此方法为基础,发展为“冬病夏治”三伏天穴位贴敷治疗法。治疗时间为每年夏季农历三伏天,每伏的第1、2、3 天各贴敷1次,常取迎香、天突、膻中、大椎、肺俞、膏肓等穴位,连续贴敷3年为1个疗程,对小儿及成人易患外感、咳嗽、哮喘及鼻炎、咽炎、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属寒证者效果尤其良好。

  中医临床研究发现,“冬病夏治”三伏天穴位贴敷治疗慢阻肺、哮喘等疾病的总有效率为60%~80%,对咳嗽、气喘、憋气、咽痒、白痰、鼻塞、喷嚏等症状改善明显,连续贴敷3个夏季比单独贴敷1个夏季疗效好,疗效随连续贴治时间的延长而提高。

小暑养生 小暑节气 小暑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