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节气 秋凉来袭需要牢记的保健原则(14)

  秋分期间对小孩的护理要注意什么

  秋分(autumnal equinox),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月22或23日。南方的气候由这一节气起才始入秋。季节交换之时,宝宝衣食住行都要十分注意,才能帮助宝宝对付“秋老虎”。秋分时间早晚温差大,要适当地给宝宝增减衣服,并时刻监控宝宝的饮食,以清淡为主,居室保持清洁,多带宝宝外出活动。具体做法如下:

  衣:给宝宝穿棉质衣服,确保干燥与透气

  这个季节给宝宝选择服装,主要的要选择适合宝宝幼嫩皮肤的质地。好以棉质为主,可以提高舒适度和透气性。棉质衣服可以吸汗,利于皮肤代谢。

  在有空调的房间里,要给宝宝穿单层长袖衣裤。有些家长喜欢只给宝宝上身穿个小背心,其实这种“半裸”的方法既不利于吸汗也不卫生,让小宝宝的会阴部失去了保护。

  食:饮食以清淡为主,确保新鲜及营养

  对于周岁内母乳喂养的婴儿,天热时好不要断奶。一岁以上婴幼儿的饮食应清淡易消化,注意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小宝宝的饮食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现做现吃,绝不能图省事一次做很多。既保证营养成分不流失,又避免天热难保存而出现不新鲜甚至因变质引起腹泻、中毒等。

  二、有些家庭习惯煲汤后存放在冰箱中,需要时从冰箱中取出加热给孩子喝。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彻底烧开后待温度合适再给孩子吃。一些时令水果如西瓜等好现买现吃,冰箱里的凉西瓜好不给孩子吃。

  三、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天热宝宝出汗多、消耗大,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给孩子榨一些果汁,煮绿豆汤,作为白开水的补充;一日三餐中也应有稀粥、冬瓜汤、紫菜汤等。尽量少喝或不喝饮料。

  住:居室注意清洁,确保无螨、无霉变

  气候多雨容易发生霉变,因此要给小宝宝的房间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尽量保持房间的简洁,减少物品的堆放,将毛绒玩具洗净收藏;床垫、枕头、 地板等保持清洁、干燥,以防虫螨;有条件的可更换窗纱,也可进行清洗,确保空气畅通且无粉尘;使用的器皿定期消毒,毛巾、被单定期清洗。

  宝宝房间的温度不宜过低,应以开窗对流为好。一时的温度高不要马上开空调,持续高温用空调也不应将温度调节过低,以26℃左右为宜。

  行:带宝宝户外活动,确保防暑和防晒

  婴幼儿正是生长发育的快速期,户外活动十分重要。家长要尽量选择上午10时前或下午4时后的时段带宝宝外出。可让宝宝在树荫下活动。在户外要给孩子带水保证随时能够饮用,同时准备一个小遮阳帽。

  带孩子到公共浴场游泳,要备眼药水。注意泳后“三部曲”:洗澡、滴眼药、清理口腔。

  暑期外出旅游,要注意当地的气候。备长、短袖衣服;注意饮水卫生和食品卫生;备齐各种药品。

秋分养生 秋分吃什么 秋分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