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吃什么 秋分螃蟹这样吃易丧命

  随着秋分的到来,也就意味着有大量的螃蟹即将上市。螃蟹的肥美多汁,相信吃过的人都记忆犹新吧。秋分之时,不仅要品尝美味的螃蟹,还应了解一些秋季养生小常识。想知道吃螃蟹的禁忌以及秋分吃什么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秋分适合吃的食物

  螃蟹

  养生功效

  螃蟹不仅能清热解毒、还能补骨添髓。在秋季多吃些螃蟹,能帮助人体内运化,调节阴阳平衡。

  挑食标准

  应挑选外壳背呈墨绿色、肚脐凸出、螫足上刚毛丛生的螃蟹。

  秋蟹膄肥,小心食用

  秋分的时候,是蟹肉肥美多汁的时候、也滋补的时候。螃蟹属上等名贵水产,肉质鲜美。

  不仅如此,螃蟹还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其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好几倍,而且含有丰富的钙、磷、铁以及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

  秋蟹如此营养美味,可是如果“不会吃”,反而会给健康造成损害。

  吃螃蟹的禁忌

  不吃已经死了的螃蟹

  螃蟹临死前和死亡后,其体内的组氨酸分解会产生组胺。

  组胺是一种对人体有毒的物质,而且螃蟹体内组胺的积累量会随着其死亡时间的延长而增多,毒性也越大。

  更重要的是,即使螃蟹熟透了,组胺也不会被破坏。

  生螃蟹不能吃

  螃蟹中很容易寄生肺吸虫、生吃螃蟹会使肺吸虫也进入人体内。

  另外,螃蟹好食腐败之物,各种病菌和毒素都会积累在其肠胃里,如果生吃容易引起中毒。

  内脏没去除干净的螃蟹不能吃

  清蒸也好,煎炸也罢,烹饪前,不仅要氢螃蟹刷洗干净,还要把蟹腮、蟹胃以及蟹心等内脏清理干净。

  其中蟹腮长在蟹体两侧,成眉毛状条形排列,而蟹胃在蟹体的前半部,蟹腮和蟹胃都含有很多病菌和脏东西。

  蟹心则在蟹黄中间,与蟹胃紧紧连着,其味道苦涩,也要清除干净。

  秋分的食材

  适宜吃什么

  1、日常饮食推荐茭白、番瓜、花生、栗子、藕、黑芝麻、红枣、核桃、梨、荸荠、胡萝卜、西红柿、荠菜、平菇、黄鳝、海蜇、海带等。

  2、可选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芡实、桂圆、莲子、百合、白扁豆、山药、杏仁、川贝等。

  3、饮食上遵循阴阳平衡的规律,以滋阴润肺为主,也可多食酸味。

  禁忌吃什么

  1、痰湿质人忌食肥甘油腻。

  2、禁寒饮,如各种生冷瓜果、冰淇淋、冰冻饮料等。这类冷食有碍脾胃,对水湿运化不利。胃寒的人更应忌食生冷的食物。

  3、阴气不足而阳气有余的老年人忌食大热大补之品。

  4、发育中的儿童如无特殊原因不宜过分进补。

  5、热证病人忌食辛辣,如辣椒、花椒、胡椒、芥末、咖喱粉、咖啡、浓茶等。

  6、患有皮肤病、哮喘的人忌食虾、蟹等海产品。

吃螃蟹的禁忌 秋分吃什么 秋季养生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