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时节防大于补 做好4防等于吃人参

  大雪是中国农历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进入冬季之后的第三个节气。2015年的大雪节气是12月7日,在这一天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一同来了解一些养生事宜。看在这个节气里我们该如何顺应时节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一、大雪节气过后的气候特点

  随着冬季脚步的加深,天气越来越寒冷尤其在大雪这个节气过后,天气会变得更冷,在做好防护身体之前我们要先明白这个时候的天气特点。

  首先,降温是肯定的事情。我国位于北半球,夏至过后,北半球就会距离太阳越来越远,所以在大雪这个时节变得更加寒冷。

  其次,出现雪、冻雨、雾凇、雾霾等天气。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北方的降雪会越来越多,并且主要以降雪为主。

  而在强冷空气向南推移的时候,尤其在我国中部,则容易出现冻雨。空中的雨水会在地面的物体上凝结成冰。在我国的东北地区则会出现雾凇现象。

  但是,大雪过后雾霾就不仅仅是北京的专利了。南方地表潮湿,早晚气温低,很容易出现雾霾。

  所以,大雪之后我国各地的天气都会发生改变,而且各地气候不一。那么,我们又该如何防护身体了?

  二、做好防护等于吃人参

  我国的冬季保健习俗中就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所以大多数人都会在冬季进补。但是大雪之后食物进补只是一方面,做好身体的保护工作,进补效果堪比吃人参。

  1.防冻

  大雪过后气温降低是不可避免的大问题,随着气温的降低我们的身体也会受到影响。

  首先,气温降低会导致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缓慢,从而加重手脚冰冷和毒素堆积的现象。同时,气温降低还会引起局部的小动脉收缩,久了会造成动脉血管的麻痹和扩张,静脉血管出现淤血,从而出现皮肤的病变,患上冻疮。

  其次,气温降低血液循环慢,血液粘度增加以及当运动量少,老人很可能发生中风、脑血栓、高血压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所以,冬季防冻很重要,而防冻的方法除了添加衣物,锻炼和按摩都是不错的选择。

二十四节气与养生 冬季防病小常识 大雪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