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习俗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

  现在已经是冬至了,二十四节气是很有多习俗的,冬至当然也是,冬至的习俗是什么?冬至是冬天的第四个节气,在冬天我们也要养生,冬至怎么养生?只要到了冬至这一天,我国都是在吃饺子的,冬至为什么吃饺子?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冬至的习俗

  一、拜天祭祖

  我们应该知道从周代起,在冬至这一天里就有祭祀活动,《周礼春官·神仕》:“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

  在冬至这一天很多地方都会进行祭祖,即便是贫穷的人家,都会拿出平时的积蓄来添置新衣,准备祭祀用品。

  二、传统饮食

  冬至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一些美食特色,比如北方水饺、潮汕汤圆、东南麻糍、台州擂圆、合肥南瓜饼、宁波番薯汤果、滕州羊肉汤、江南米饭、苏州酿酒等

  北方吃饺子的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在冬至舍药留下的。

  六甲番人是潮汕人,还记得小时候在老家,冬至这一天,父母亲都会在家宅的门窗搭粘两粒冬节圆,而更有一些人家还会在桌、橱、梯、床等显眼处搭圆,而渔家的船首,农户耕牛的牛角,养猪的猪舍,果农种植的果树也不例外,这是祭告天地鬼神,以求保佑一家大小平安。

  三、冬至养生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所以女性和老人家尤其要注意这一天防寒保暖,同时也可以在晚间泡脚,适量进补,吃些养肝护肝食物比如菠菜、芹菜和猪肝等。

  四、家人聚餐

  冬至也是大家团聚的日子,很多平时不在一起生活的家人会聚餐,离家遥远无法返回的,必须打电话或微信给父母亲人。

  冬至养生

  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我国古时曾以冬至定为子月,即一年的开始。在一天十二时辰中,子时也是人体一阳初生的时间。古代养生修炼非常重视阳气初生这一时期。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冬至到小寒、大寒,是冷的季节。因此要宜补身心,养阳益阴。

  多着衣、避寒邪

  冬至阴寒之气隆盛,成为“进九”之始。在冬至养生中我们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避寒邪,我国大部分地区习惯自冬至起“数九”。所以冬至养生首先要多着衣、避寒邪,特别是要注重足部的保暖。

  冬至后,天气寒冷、阳气伏藏,顺应这一变化,此时养生当注重于“藏”,早睡晚起,勿过度操劳;避免急躁发怒,以免扰动闭藏在内的阳气。补养肾脏十分重要。

  饮食要温补适宜

  在饮食上以温热为主,如食用糯米、狗肉、大枣、桂圆、芝麻、韭菜、木耳等,少吃冷饮、海鲜等寒性食物外出时注意保暖,老人在早晚气温较低时尽量少出门,适度保暖、适量运动。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 冬至养生 冬至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