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的习俗 没想到在这一天竟然有竖蛋的习俗

  不知不觉中,秋分时节已经来到了,每当到了这个时候,全国各个地区都会有一些庆祝秋分的活动,各地习俗是不一样的。秋分的由来你了解吗?其实每个节气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如果你对秋分的习俗比较感兴趣,不妨看看下面的文章!

  秋分的习俗

  竖蛋

每当秋分的时候,不少人都会找一个鸡蛋放在桌上

  “秋分到,蛋儿俏”,每当秋分的时候,不少人都会找一个鸡蛋放在桌上,做“竖蛋”试验。选择生的鸡蛋,轻轻的放在桌面上,成功的人会感觉很有面子。“竖蛋”是很多孩子都喜欢玩的一个游戏,不过多数人都是以失败告终的。

  除了秋分,在春分的时候很多地区的人们也会玩“竖蛋”这个游戏。有人认为在春分和秋分这两天,是昼夜等长的日子,世界处于一种平衡的状态中,所以鸡蛋才能竖起来,别的时间就没有那么简单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回家试试看。

  不过也有人认为,在这两天普遍天气比较好,人的心情也好,所以做这样的游戏成功率会比较高。但是有一些专家已经解密了,实际上“竖蛋”不管是哪天进行,成功率都是一样的,和日子没有太大的关系,关键是看鸡蛋本身的选择。

  鸡蛋表面高低不平,有许多突起的“小山”。根据三点构成一个三角形以及三点决定一个平面的原理,只要找到三个“小山”和由这三个“小山”构成的三角形,并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三角形,那么鸡蛋就能竖立起来了。

  如果你还没有尝试过竖蛋这个有趣的习俗,那么可以找一个鸡蛋来试试哦!好是选择比较新鲜的鸡蛋,假如是已经放置超过一周的鸡蛋比较难操作。

  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昔日四邑(现在加上鹤山为五邑)的开平苍城镇的谢姓,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

  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秋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秋,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野苋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可以帮助明目、抗氧化、提升免疫力、美白皮肤。秋分时节正是野菜成熟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吃些野苋菜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假如你有痔疮、上火或者皮肤干燥的情况,也可以多吃野菜来改善。

野苋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等

  实际上,岭南习俗所谓的“秋汤”也是和现在中医学提倡的秋天滋补是一致的,只不过岭南习俗更加典型,有点土生土长的味道,没有上升到中医学理论的高度罢了。

  秋祭月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据考证,“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

秋分有什么习俗 秋分的习俗 秋分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