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吃什么 8种食物帮你消除小暑的暑气

  到了小暑节气,天气会变得比较炎热,这个时候人们身体会有一些不适的症状,常见的就是大家的食欲和胃口受到了影响,这个时候人们需要常吃消暑和增加食欲的食物,小暑节气吃什么好呢?因为小暑气候的问题,大家在饮食方面也有一些禁忌需要了解。

  小暑吃什么

  吃莲藕

  每到一些节气的时候,在民间都有吃藕的习俗,莲藕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也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这些物质能够起到很好的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比较适合小暑的时候食用,大家在吃鲜藕的时候,要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之后食用。

每到一些节气的时候,在民间都有吃藕的习俗

  食新

  小暑食新,这个是民间的一种活动。一些地区在小暑的时候会尝新米,就是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之后直接做成饭祭祀五谷大神和祖先,这个时候人们也会喝新酒。因为人们水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所以会有这些习俗。

  

  生姜人们应该不陌生,它是一种常见的调味品,小暑的时候大家要多吃生姜。有句俗话就是“冬吃萝卜夏吃姜”。小暑过后,也代表了盛夏来了,不少人会食欲不振,生姜这种食物能够很好的促进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

  吃六面

  在小暑前后还有一个重要节日,即每年农历六月六日举行的“天贶节”。过去人们还讲究要在天贶节吃六种不同类型的面,伏日吃面习俗至少三国时期就已开始了。之所以有这个讲究,跟小暑闷热天气有关,这个时候,多数人都会胃口不好,也是借着这个机会丰富面食品种,让人们多吃主食。《魏氏春秋》:“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

在小暑前后还有一个重要节日

  吃三宝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的到来,意味着即将进入三伏天。此时,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养生保健一定要注意补充体力,解热防暑。民间在这个时节素有吃三宝--黄鳝、蜜汁藕、绿豆芽的习俗。

  吃饺子

  伏天民谚有“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而且这一天吃到的饺子多是素馅,爽口的蔬菜包裹着荞麦的清香,有效改善了人们食欲不振的情况。

小暑吃什么 小暑的饮食禁忌 小暑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