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要这样喝 喝豆浆的功效与禁忌

  豆浆性平味甘,滋阴润燥,常饮豆浆对身体大有裨益,喝豆浆的好处大家应该都很清楚了吧。但是,有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你真的适合豆浆吗?或者,这么多年你喝豆浆的方法到底正确吗?下面本文将具体讲解喝豆浆的方法与注意事项,让大家可以真正吸收豆浆的营养。

  中国传统饮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意思是说五谷是有营养的,但没有豆子就会失去平衡。并有“红豆补心脏,黄豆补脾脏,绿豆补肝脏,白豆补肺脏,黑豆补肾脏,五豆补五脏”的理论。其实,在现在的家庭中,制作豆浆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使用黄豆、黑豆、红豆、绿豆,而是按照个人喜好和口感,搭配谷类、水果、蔬菜、干果等,使口感升级。

  当下,饮用多的,营养价值好的应该是下面两种:

  原味豆浆的保健功效

  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看,豆类富含蛋白质几乎不含胆固醇,是中国人摄取蛋白质与钙、锌的佳来源之一。鲜豆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56%。同时,还富含磷、铁等矿物质,铁的含量是牛奶的25倍。值得一提的是,牛奶中含有乳糖,乳糖要在乳糖酶的作用下才能被分解吸收,而中国人大多数缺乏乳糖酶,所以喝牛奶容易腹泻;而豆浆不含胆固醇与乳糖,是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

  营养加倍的五豆豆浆

  豆类所含的蛋白质是好的植物蛋白,B族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钾、镁等矿物质的含量也很高,是膳食中难得的高钾、高镁、低钠食品。民间自古就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的谚语,意思是说每天吃点豆,可有效抵抗疾病。而将豆类合理地搭配在一起制作豆浆,营养价值更是大大提高。

  防治癌症

  豆浆中的蛋白质和硒、钼等都有很强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别对胃癌、肠癌、乳腺癌有特效。据调查不喝豆浆的人发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浆的人提高50%。

  强身健体

  豆浆中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大约每100克豆浆含蛋白质4.5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5克、磷4.5克、铁(铁食品)2.5克、钙(钙食品)2.5克以及维生素核黄素等,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营养物质。

  防治高血压

  防治高血压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是有力的抗盐钠物质。钠是高血压发生和复发的主要根源之一,如果体内能适当控制钠的数量,既能防治高血压,又能治疗高血压。

  防治糖尿病

  豆浆含有大量纤维素(纤维素食品),能有效的阻止糖的过量吸收,减少糖分,因而能防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

  防治冠心病

  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钙能加强心机血管的兴奋,改善心机营养,降低胆固醇,促进血流防止血管痉挛。如果能坚持每天喝一碗豆浆,冠心病的复发率可降低50%。

  降低胆固醇

  豆浆中含有可以降低、排出胆固醇的大豆蛋白质和大豆卵磷质,所以可以使血液清澈,维持良好的代谢状态

  防治脑中风

  豆浆中所含的镁、钙元素,能明显地降低脑血脂,改善脑血流,从而有效的防止脑梗塞、脑出血的发生。豆浆中所含的卵磷脂(卵磷脂食品),还能减少脑细胞死亡,提高脑功能。

喝豆浆的禁忌 豆浆 豆浆保健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