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b6的副作用 吃多会要人命

  维生素b6的作用大家应该都知道,所以也都很喜欢食用维生素b6。但无论是什么东西,一定是有利也有弊的,维生素b6也不例外。想知道维生素b6的副作用以及维生素b6的作用及功能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维生素b6的副作用

  长期过量服用可致严重的周围神经炎,出现神经感觉异常,步态不稳,手足麻木,若每天服用200毫克持续30天以上,曾报道可产生维生素B6依赖综合症。

  注意事项

  (1)罕见发生过敏反应。

  (2)与左旋多巴合用时,可降低左旋多巴的药效。

  (3)环丝氨酸、乙硫异烟胺、氯霉素、盐酸肼酞嗪、异烟肼、青霉胺及免疫抑制剂包括糖皮质激素、环磷酰胺、环孢素等药物可拮抗维生素B6或增强维生素B6经肾排泄,甚至可引起贫血或周围神经炎。

  (4)雌激素可使维生素B6在体内的活性降低。

  建议日摄取量

  成人摄取量是每天1.6~2.0 mg,妊娠期的妇女需2.2mg,哺乳期间则需2.1mg。维生素B6与维生素B1、B2、泛酸、维生素C及镁配合作用,效果佳。

  治疗疾病

  一般疾病

  1、动脉硬化、2.秃头、3.胆固醇过高、4.膀胱炎、5.面部油腻、6.低血糖症、7.精神障碍、8.肌肉失调、9.神经障碍、10.怀孕初期的呕吐、11.超体重、12.手术后呕吐、13.紧迫、14.对太阳光敏感等。

  糖尿病血管

  维生素B6可减缓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大白鼠血管并发症,血管疾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动脉疾病在胰岛素依赖型(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IDDM)与非胰岛素依赖型(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NIDDM)病人身上的盛行率比一般人高。

  糖尿病的血管疾病并发症主要是动脉硬化所造成。

  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被认为是动脉硬化的早期病理现象,这种改变影响血管内皮细胞的许多功能,包括通透性、附着性、运动、细胞增生与物质生成的能力等。

  使维生素B6功能增大的营养素

  若有某些营养素存在时,会增加维生素B6的功能,如1.维生素B群、2.维生素B1、3. 维生素B2、4. 泛酸、维生素C、5.镁、6.钾、7.钠、8.亚麻油酸(linoleic acid)。

  拮抗的物质及影响维生素B6需要量的状况

  1.酒类、2.避孕丸、3.烟草、4.咖啡、5.放射线照射。

  维生素B6缺乏的症状

  维生素B6主要作用在人体的血液、肌肉、神经、皮肤等。功能有抗体的合成、消化系统中胃酸的制造、脂肪与蛋白质利用(尤其在减肥时应补充)、维持钠/钾平衡(稳定神经系统)。

  缺乏维生素B6的通症,一般缺乏时会有食欲不振、食物利用率低、失重、呕吐、下痢等毛病。严重缺乏会有粉刺、贫血、关节炎、小孩痉挛、忧郁、头痛、掉发、易发炎、学习障碍、衰弱等。

  大剂量的毒性

  用极高剂量如每天300mg用来预防及治疗呕心及放射线照后呕吐、吃药后的呕吐、麻醉呕吐、旅行生病的呕吐等,均可达到治疗效果,而无毒性。

  营养所需

  维生素b6是人体脂肪和糖代谢的必需物质,女性的雌激素代谢也需要维生素b6,因此它对防治某些妇科病大有益处。

  许多女性会因服用避孕药导致情绪悲观、脾气急躁、自感乏力等,每日补充60毫克就可以缓解症状。

  还有些妇女患有经前期紧张综合征,表现为月经前眼睑、手足浮肿、失眠、健忘,每日吃50~100毫克维生素b6后症状可完全缓解。富含b6的食物有金枪鱼、瘦牛排、鸡胸肉、香蕉、花生、牛肉等。

  生理功能

  主要以磷酸吡多醛(PLP)形式参与近百种酶反应。多数与氨基酸代谢有关:包括转氨基、脱羧、侧链裂解、脱水及转硫化作用。这些生化功能涉及多方面。

  1、参与蛋白质合成与分解代谢,参与所有氨基酸代谢,如与血红素的代谢有关,与色氨酸合成烟酸有关。 

维生素b6的作用 维生素b6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6的副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