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吃它超过10颗小心惹病上身

  每一个喜欢吃荔枝的朋友,说到荔枝的时候都会有种幸福感,取一颗白白的荔枝入口轻咬,果汁如泉涌般溢满唇齿之间,顿时爽滑香甜的滋味贯穿全身,那你知道吗?荔枝的功效与作用也很不错哦,但是要注意荔枝食用禁忌,不要乱吃。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荔枝的做法以及荔枝的相关知识吧。

  荔枝含有丰富的营养,如果糖、多种维生素、柠檬酸、果胶、铁等矿物质,对我们的身体有着很好的补益作用。

  面对美味,大家的抵抗力都会减弱,荔枝好吃,这让很多人吃着吃着就停不了。荔枝性温,我们吃荔枝的大感受就是甜,其实荔枝本身甜度及热量非常高。一颗荔枝三把火,形象的说明荔枝的“火力”之大,吃大量荔枝之后会发生火热之症,常见的有嘴角长热痘、脸上长痘、喉咙肿痛、牙龈肿痛等,所以吃荔枝一定要注意量,一天不要超过十颗,可以把荔枝连皮放入淡盐水中浸泡在放进冰箱后使用会缓解上火,吃完荔枝可以喝点绿豆汤、凉茶都有缓解的作用。

  不要空腹吃荔枝

  如果在空腹的情况下吃大量的荔枝,可能会导致低血糖,容易出现头晕、出冷汗、手脚冰冷的症状。之所以会出现这些情况,是因为荔枝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果糖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分泌的胰岛素只对葡萄糖敏感,而果糖在转变葡萄糖的过程中需要转化,当转化酶不够时,葡萄糖会降低,胰岛素还会继续分泌,这样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同时空腹吃荔枝会刺激胃黏膜、消化液的分泌,出现胃痛、胃胀,建议还是选择在两餐之间吃为好。

  选购不要只注重艳丽的外表

  外表艳丽的荔枝,确实看上去很不错,但是大家不要被它骗了,盐酸、染色荔枝已被媒体曝光,购买的时候要注意颜色太鲜艳、太黑的都不要购买。

  你可以用手轻轻地对搓,如果手上有残留的颜色,说明是染色荔枝。闻上去有刺鼻味道的,可能是用盐酸处理的不要购买。

  之前网络上盛传的荔枝新奇的吃法---蘸酱油、芥末等,确实是一个奇特的尝试,换一种口味、增添别样的风味值得一试哟。

  食用不宜过量

  过量进食荔枝且吃饭过少,容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症”,此时,会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现象,严重的会发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齐等症状。这些症状都是过量食用荔枝后产生“突发性低血糖”,医学上称为“荔枝急性中毒”,也叫“荔枝病”。因荔枝所含糖类大部分是“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催化才能转化为葡萄糖,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过多,导致机体血糖含量比正常时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

  糖尿病人慎吃

  荔枝含糖量很高,因此,糖尿病人不宜食用。另外,阴虚火旺、咽喉干疼、牙龈肿痛、肝火旺盛的人也不宜食用。

  不要吃水泡的荔枝

  现在市场上很多荔枝都是用水泡过的,含大量的水分。大量水分进入胃肠道后会稀释消化液,引起消化不良。

  挑选荔枝小技巧

  新鲜荔枝应该色泽鲜艳,个大均匀,皮薄肉厚,质嫩多汁,味甜,富有香气。挑选时可以先在手里轻捏,好荔枝的手感应该发紧而且有弹性。从外表看,新鲜荔枝的颜色一般不会很鲜艳。如果荔枝头部比较尖,而且表皮上的“钉”密集程度比较高,说明荔枝还不够成熟,反之就是一颗成熟的荔枝。如果荔枝外壳的龟裂片平坦、缝合线明显,味道一定会很甘甜。

  为什么人们喜欢吃荔枝

  荔枝的作用与功效

  1、补肝益脾、生津止渴等作用

  《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荔枝有补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肿痛、镇咳养心等功效。

荔枝的做法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荔枝食用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