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太中毒竟是因为吃了它

  火硝是什么你们都了解吗?制造火药的原料之一,也可以制作食品防腐剂,所以说它不是一种可以直接吃的食物。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而且它长得和糖特别像,有报道称,有位七旬老太中毒了,就是因为误吃了它。想知道危险物质包括哪些以及哪些食物有毒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食用火硝,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事情,后果非常严重,所以大家在饮食方面一定要看仔细,别粗心大意吃错毒物。

  夜班,八九点钟的时候,救护车送来一位七旬老太太。家属急急地说:心脏病犯了!

  医生护士赶紧忙着抢救,却见病人口唇发紫,手指甲、脚趾甲都是紫灰色,连抽出来的血,都黑得异常。

  怎么会是这种颜色?心脏病人即使缺氧很严重,也不至于是这种颜色啊!疑惑!突然,护士小黎像是想起了什么,自言自语:“亚硝酸盐中毒!”是啊,紫绀!明显的紫绀!可就她一个人发病,会是亚硝酸盐中毒吗?

  医生立即送检,查血液中亚硝酸盐的含量。等待结果时,医生仔细问病人:“都有谁跟她一起吃饭?吃了什么?像食盐什么的,都是正常途径买的吗?”“是啊。我和她吃的一样,我没事儿。

  中午炖的鱼咸菜,晚上,喝了一袋奶,加了一勺糖!”“咸菜,腌了多少时间?”医生问。“一年了。我们经常吃的。”

  会是腌咸菜引起的吗?理论上讲,咸菜一般是在腌制时间较短的情况下食用,才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可这都腌了一年了,怎么会?

  一小时后,化验结果出来了:血液中含有中毒剂量的亚硝酸盐成分,高铁血红蛋白的含量达到了37%。

  亚硝酸盐中毒的诊断确定无疑了。特效解毒药亚甲蓝很快进入了患者的血管。患者严重的紫绀症状,开始迅速地减轻、消退。

  医护人员又反反复复地询问病人进食的情况,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后来,在病人的小儿子到达医院后,才终于揭晓了谜底:原来,老太太的小儿子是做肉食生意的,曾把一袋“火硝”拿回家。

  火硝是用来炖肉的,放一点点,可以使肉更容易软,颜色更加鲜艳好看。

  这是他们常用的东西,属于“行业潜规则”。老太太不知,把它当做糖倒进了糖罐儿。那天晚上,老太太喝奶时,就加了这样一勺“糖”,虽然喝的时候她已经发现味道不对,有些发苦,却还是喝了,所以才引起中毒。

  “火硝”属于一种硝酸盐(主要成分是硝酸钾)。一勺“糖”,实则一勺“火硝”,差点让七旬老母亲送命!

  火硝的注意事项

  使用限量

  FAO/WHO(1984,mg/kg):熟洋火腿、熟猪前腿肉,500;一般干酪50(单用或与硝酸钠合用量)。

  健康危害

  吸入该品粉尘对呼吸道有刺激性,高浓度吸入可引起肺水肿。大量接触可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影响血液携氧能力,出现头痛、头晕、紫绀、恶心、呕吐。

  重者引起呼吸紊乱、虚脱,甚至死亡。口服引起剧烈腹痛、呕吐、血便、休克、全身抽搐、昏迷,甚至死亡。对皮肤和眼睛有强烈刺激性,甚至造成灼伤。皮肤反复接触引起皮肤干燥、皲裂和皮疹。

危险物质包括哪些 哪些食物有毒 火硝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