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5健康北京视频:刘湘源讲关节痛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18 13:53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关节疼痛的症状,关节疼痛对我们的健康是有一定的影响的,而且还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那么造成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的刘湘源专家来讲讲关节痛的原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造成膝关节疼痛的原因很多,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哪些常见因素容易引起关节疼痛吧。

  引起膝关节疼痛的常见原因

  1、膝关节滑膜炎

  因骨质增生、关节炎、风湿病和创伤性外伤、骨伤、关节内损伤、周围软组织损伤、手术等原因的刺激或直接刺激滑膜损伤产生炎症反应,而滑膜对炎症的刺激的反应是分泌渗液,产生疼痛。

  2、脂肪垫劳损

  这可能是由于外伤或者是长期摩擦引起脂肪垫充血、肥厚并发生炎症,与髌韧带发生粘连,从而使膝关节活动受限,压痛部位在内外侧膝眼,多发生于经常步行、登山或者蹲起运动较频繁的30岁以上人群。

  3、自身免疫系统疾病

  如果是自身的免疫系统出现了问题,我们的关节也会出现毛病。这就需要进行详细的检查了。

  4、化脓性关节炎

  患者可能有全身其他部位感染史或局部外伤史,出现关节疼痛肿胀、体温升高、关节疼痛且不能活动、血象升高等现象。

  5、骨性关节炎

  如老年关节退变、关节骨质增生、关节骨刺、创伤后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引起膝关节表面的软骨发生轻、中度破坏。行走时,患者关节疼痛、活动受限、关节伸不直或出现关节畸形。

  此外,活动量大时,关节周围的肌肉等软组织也会出现慢性无菌性炎症,进而引起疼痛,如髌骨末端病、髌骨软化症等。根据李先生的描述,还需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

  关节是身体中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如果关节有不正常的疼痛症状就要小心了,要注意去医院检查。

  本期嘉宾介绍

  刘湘源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68年生,湖南湘乡籍。北京大学医学部风湿免疫学系副主任,北医三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风湿病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定期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免疫吸附委员会常委兼副秘书长,北京医师协会常委,北京风湿病学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评审组成员,国家考试中心命题委员会及国家新药评审组委员。《中华风湿病学杂志》、《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医学参考.风湿免疫频道》和《中华临床医学杂志》编委及《中华医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heumatic Diseases》和《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审稿专家。

  1992年毕业于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1998年获风湿病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0年和2001年分别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和副教授,2006年和2010年分别晋升为主任医师和教授。在国内外发表了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检索15篇,主编专著5部,参与编写专著10多部。申请和(或)完成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北京是自然科学基金及1项“十一五”军队医药卫生专项课题,参与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分别为2003年的“类风湿关节炎发病机制及临床研究”及2008年的“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发病机制、诊断及治疗研究”)和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008年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免疫病理机制及临床研究”)。

  自大学毕业后曾在解放军总医院(即301医院)风湿科工作15年,确诊和治疗了来自全国各地大量的疑难重症风湿病患者,2006年特调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医三院)组建风湿免疫科,科室发展迅速。

  对常见风湿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含狼疮肾炎)、皮肌炎/多肌炎、痛风、硬皮病、干燥综合症、强直性脊柱炎、白塞病和系统性血管炎(含紫癜性肾炎)等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为众多的患者解除了病痛,并长期与之保持联系指导后续治疗,受到广大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好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