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健康北京视频:武剑讲血管性痴呆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18 13:03

  我们的血管是身体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有的时候保护不好,它也会生病,血管方面的疾病有很多,血管性痴呆是其中的一种。那么这种疾病有什么症状表现呢?下面就让我们的武剑专家来讲讲血管性痴呆的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关于血管性痴呆这种疾病,很多人可能都不了解,下面首先来了解一下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吧。

  血管性痴呆有哪些表现

  血管性痴呆,顾名思义包含着脑血管病及痴呆两个部分,是由于急性或慢性脑血管病变引起的持续性脑功能障碍而产生的全面认知功能障碍,并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工作、社会交往。

  据估计,到 2050年,全世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增加到11亿,而其中有约3700万人将会患上血管性痴呆。

  本期嘉宾介绍

  武剑

  男,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后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完成5年住院医师培训,5年神经内科主治医师专科训练。1994年开始进行颅内外动脉粥样硬化的评价和治疗的研究,1995年开展超选择性动脉溶栓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1998年开展颈动脉支架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2000年留学美国,系统学习神经系统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2007年回国晋升为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本人目前为国家重点学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卫生部脑卒中筛查基地办公室副主任。

  根据形成的病因的不同,这种疾病也分为不同的类型。

  血管性痴呆类型

  多发梗塞性痴呆、关键部位梗塞性痴呆、分水岭梗塞性痴呆、皮质下动脉硬化性脑病、出血性痴呆、伴皮质下梗塞和白质脑病的脑常染色体显性动脉病等。其中以反复发生脑卒中后引起痴呆的为常见。

  不同病因引起的血管性痴呆的临床表现不全相同,但都有确定的脑血管病及其相应的症状体征和确定的痴呆症状。

  主要表现为记忆障碍(近事遗忘表现明显),计算力下降,阅读理解能力下降,词不达意等语言障碍,时间、地点、人物的定向障碍,失认和失用,日常生活能力下降,精神行为改变以及运动功能减退等。

  到了晚期的时候可能会发展成全面性的痴呆,这种病症在诊断的时候并不难判断。

  困难的是早期发现。对于有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症、脑卒中史等的患者,一旦出现记忆减退,反应迟钝,日常生活能力下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建议及时到神经内科或脑血管病专科或记忆障碍门诊就诊,进行记忆力及认知功能的检查,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筛查,以便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治疗越早越好。

  目前对于血管性痴呆的治疗,包括可治疗的病因治疗、改善认知以及精神行为异常的对症治疗三方面。

  积极治疗患者能够治疗的脑血管病的各方面危险因素,如控制和稳定血压、血糖、血脂水平,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如戒烟、合理膳食等。

  改善患者脑循环,一些扩张脑血管的药物,如银杏叶制剂等可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改善认知功能,常见的改善认知功能的药物一定程度上能够延缓患者病情的进展,如石杉碱甲等。

  对于合并有焦虑抑郁或精神行为异常的患者,应用相关药物及镇静治疗对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有一定的帮助。

  更多关爱,鼓励患者坚持学习和体育锻炼,保持愉快的情绪,尽可能生活自理,在很大程度上也能预防和延缓疾病的发展。

  关注老年人,关注脑血管病,积极预防及治疗,远离痴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