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5健康北京视频:王宜讲吃苦味食物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22 19:10

  食物的种类很多,不同的食物味道也不一样,一般有酸甜苦辣咸这五种味道,在冬季的时候,还是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对身体好。下面就让我们的王宜专家来讲讲冬季吃苦味食物有什么好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养生为什么要多吃苦味食物

  冬季,对心脏的保养是很重要的,所以要多吃一些苦味食物,这对心脏是很有好处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冬季养生吃苦味食物能将心火

  对于心火大、心气虚的人来说,吃苦味食物可补心气。心火大的人,往往会出现口舌生疮,红肿疼痛,甚至于口疮出血等症状。

  因此冬季养生可以吃点苦味食物,因为它即能泄心火,又能养心阴,所以平时爱上火的人可以吃点苦味食物,如苦丁茶、莲子心、苦瓜等,这样就能把心火给降下来。

  冬季养生为什么要吃苦

  冬季养生吃苦味食物可改变五味失衡状况

  日常生活中对一些咸味食物、甜味食物的摄取过多,容易让身体里的五味失衡,所以可以吃一些苦味食物改善一下。

  冬季养生吃苦味食物可清心健脑

  带苦味的食品中均有一定的可可碱和咖啡因,食用后醒脑,有舒适轻松的感觉,可使人们从热烦的心理状态中松弛下来,从而恢复精力。

  中医也认为:苦味食品可以泄去心中烦热,具有清心作用,使头脑清醒,使大脑更好地发挥功能。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宜

  女,食疗营养专家,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从事临床食疗营养学30余年。

  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亚洲现代营养学特殊贡献奖、世界博古斯金奖烹饪大赛(暨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佳创意集体奖、2009健康中国“中国具影响力健康教育专家”、“中华老年医学首席知名中青年专家”。

  冬季养生吃苦味食物可泄热、排毒

  祖国医学认为,苦味属阴,有疏泄作用,对于由内热过盛引发的烦躁不安有泄热宁神之作用。

  在冬天,因为天气寒冷,所以很容易招来一些疾病,吃苦味食物能将这些毒素带出我们的身体。

  冬季养生吃苦味食物防癌抗癌

  科学研究发现,苦味食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7,它具有强大的杀伤癌细胞的能力。

  但大开“苦”戒也不是无所节制,一次食用不宜过量,吃过量过苦的东西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败胃等不适反应。

  冬季养生在饮食方面除了适当吃点“苦”外,还需要注意切忌吃粘硬、生冷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脾胃之阳受损。可选择的苦味食物有莴苣叶、莴笋、生菜、芹菜、苦瓜等等。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有苦味的食物 王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