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7健康北京视频:刘炬讲酒精与癌症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4:2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酒精与癌症的关系

  可能是致癌物质:目前酒精本身虽然不能下结论说它具有较强的是致癌性,可它很可能是一种致癌物质。

  在人身体内,酒精被人体内的醇脱氢酶脱氢氧化成为乙醛,乙醛是一种致癌物。

  促癌剂

  说酒精是促癌剂是绝对不会“冤枉”它的,它可明显增强致癌物质的致癌作用。

  “藏污纳垢”

  酒精是一种很好的溶剂,可使致癌物质溶于其中,因而致癌物可随酒精进入血液,随血液循环“周游”全身,并容易和人的器官组织接触而发生致癌作用。

  在这里,酒精不但“藏污纳垢”,而且还是运送致癌物质的“工具”和“帮凶”。

  直接伤肝

  一般认为,假如每天饮酒量折合成酒精uO—100毫升,连续5年以上的时候就可能会导致肝损伤。

  不管什么样酒当中都含酒精,即使是啤酒,酒精含量也在4%~6%,葡萄酒、黄酒约15%,中度白酒30%~50%.烈性白酒超过50%。

  活化致癌物质

  酒精进入人体器官组织之后,可引发器官组织产生一系列酶类,这些酶类激活某一些没有活性的致癌原物产生活性,从而成为了有致癌活性的物质,有了致癌能力。

  例如,酒精令小肠黏膜和肝脏的微粒体产生的苯并芘羟化酶就是这种酶。

  降低免疫功能

  人体免疫功能,可划分为特异性免疫和不是特异性免疫。人体皮肤、黏膜和吞噬细胞、各种杀菌物质,并非只对一种,而是对各种病原微生物都有免疫功能的称为非特异性免疫;而只对某种病原微生物有识别和消灭能力的叫特异性免疫:

  特异性免疫又分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细胞免疫主要指T细胞的免疫功能。

  T细胞又叫T淋巴细胞,经过胸腺素的“培训”,完成分化,并且具有了杀伤、识别、抑制、记忆制和辅助五大功能。

  体液免疫指B细胞在病原生物刺激下产生抗体来与该病原生物“作战”,由于抗体存在于体液当中,故称为体液免疫。

  酒精可令T细胞和B细胞受到损害,白细胞减少,所以免疫功能降低,对癌的抵抗力下降。

  本期嘉宾介绍

  刘炬

  女,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刘炬 癌症的诱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