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5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王宜讲香椿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5 14:4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香椿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树生菜,食用历史悠久。民间食用香椿,据说从汉代起就风行大江南北了。香椿色鲜味美,营养丰富,据分析,每100克香椿芽中,含蛋白质9.8克,雄居群蔬之冠;钙143毫克,维生素C115毫克,在蔬菜中均名列前茅。此外,每100克香椿中还含磷135毫克,胡萝卜素1. 36毫克,以及部分铁和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香椿食用方法很多,通常有油炸(香椿鱼),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鸡蛋,盐渍生香椿,也可将香椿捣烂加盐搅拌制成香椿糊,再淋上辣椒油,味鲜可口。还可将香椿和大蒜一起捣烂成糊状,加些盐和香油、酱油及适量凉开水,作成香椿蒜叶,用其浇拌面条,别具风味。

  香椿芽不仅是一种很好的家常菜,而且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按照中医理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润肠止血、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香椿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和杀灭作用。

  香椿芽的采摘宜在谷雨前后,此时的香椿鲜嫩味美,营养价值高。

  香椿树是速生树种,树干端直有弹性,耐腐蚀,纹理细致,易加工,不翘不裂,色泽红润,是上等的家具和造船材料,也可作为建筑、桥梁和农具木材,或制成木匣,贮存香烟、糖果久不变味。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宜

  女,食疗营养专家,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从事临床食疗营养学30余年。

  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亚洲现代营养学特殊贡献奖、世界博古斯金奖烹饪大赛(暨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佳创意集体奖、2009健康中国“中国具影响力健康教育专家”、“中华老年医学首席知名中青年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香椿和臭椿外观相似,但有区别。在树木分类学上,香椿(又叫椿树)属楝科,臭椿(又叫樗树)属苦木科。香椿叶子边缘有锯齿,而臭椿叶子边缘整齐,不呈锯齿状。香椿果实为蒴果,似小棉花球果,臭椿为翅果,形似蝉的羽翼。

  香椿的功效

  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

  香椿的营养价值

  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可用治蛔虫病。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香椿的使用效果

  我国中医认为香椿苦、涩、平,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涩血止痢、止崩的功效;因为香椿能燥湿清热、收敛固涩,可用于久泻久痢、痔便血、崩漏带下等病症,其次香椿具有抗菌消炎、杀虫的作用,可用治疮癣、疥癞等病;主治疮疡、脱发、目赤、肺热咳嗽等病症。

  香椿的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

  2. 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