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健康北京:吕树铮讲易患动脉硬化的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30 16:3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吕树铮

  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师,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院,心内科主任。

  冠心病诊断与治疗多年从事心内科临床与科研工作,在冠心病、心律失常、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及疑难病症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及独到的见解。是国内早开展冠心病介入治疗的先驱者之一,率先在国内开展多项介入治疗新技术,曾应邀到全国 30 个省、直辖市约 200 余家市级医院开展冠脉介入手术,连续多年个人冠脉介入治疗总例数及复杂病变治疗例数于国内名列前茅,是我国知名的心血管病专家。 获 2 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100 余篇。主编《冠脉介入技巧及器械选择》和《冠心病介入治疗手册》等4 部学术著作。参编学术著作6部。

  哪些人易患脑动脉粥样硬化

  脑卒中发病率每年上升8.7%

  我国脑卒中发病率每年上升8.7%,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呈现出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复发率、并发症多的特点。

  脑动脉粥样硬化可分为颅内动脉粥样硬化和颅外动脉粥样硬化,是全球范围内脑卒中的重要病因,在亚洲人群中尤为突出。在中国,33%—50%的脑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存在症状性颅内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超过76%的卒中为首次发作,有效的预防措施是降低卒中负担的佳方式。

  《脑动脉粥样硬化筛查与诊断规范(2014版)》,首次提出脑动脉粥样硬化的评估诊断标准和脑动脉粥样硬化性脑卒中的风险分层原则,旨在北京市范围内建立脑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识别体系,对脑动脉粥样硬化性脑卒中高危人群进行合理有效的筛查。

  脑动脉粥样硬化十大危险因素

  年龄超过45岁的成年人,具有下列任何一个或以上的脑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就可定义为风险人群,一定要及早去医院进行筛查:

  1、脂代谢异常。这是公认的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主要指血浆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其中胆固醇起关键作用。

  2、高血压。高血压主要通过损伤血管内皮来产生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患者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时间早、程度重。

  3、糖尿病。高血糖和胰岛素抵抗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糖尿病患者血清中富含的血管内皮细胞黏附分子,参与并促进动脉粥样硬化。

  4、吸烟。吸烟可增加血管内多种黏附分子的表达,引起血管舒缩功能障碍,促进动脉粥样硬化。

  5、遗传因素。家族中一人或多人患脑血管疾病,明显增加其他人脑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6、年龄。年龄大于45岁,脑动脉粥样硬化会明显上升。

  7、大量饮酒。大量饮酒可增加乙醇对LDL(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作用,对高血压也有不良影响。

  8、肥胖症和不良饮食习惯。过多摄入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者多伴有脂代谢紊乱,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形成。

  9、运动少。缺乏规律的有氧运动(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10、高同型半胱氨酸。这是一种血管损伤性氨基酸,可直接造成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和血管功能异常,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