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0健康北京:刘清泉讲中医治头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1 12:20

  生活中我们由于许多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往往导致我们出现头痛的现象,头痛一般没什么大碍,但是整个人都不在状态,非常的难受。那么中医对治疗头痛有什么办法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治头痛

  1、风寒头痛

  症状:头部非常的疼痛一直到脖子后面。

  治法:疏风散寒。

  方药:川芎茶调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加减。川芎12g,荆芥12g,白芷6g,羌活6g,防风6g,薄荷24g,细辛3g,葛根10g,甘草6g,清茶调下。若头痛较剧者可加蜈蚣、全虫通络止痛。

  2、风热头痛

  症状:这种症状表现为头部胀痛头,甚至感觉头部要裂开一样。

  治法:祛风清热。

  方药:芎芷石膏汤(《医宗金鉴》)加减。川芎10g,白芷10g,石膏20g,菊花12g,藁本6g,羌活6g,黄芩10g,栀子10g,生甘草6g。若热甚伤津,症见舌红少津,可加石斛、知母、天花粉等生津止渴。

  3、暑湿头痛

  症状:夏季发病,头痛且胀,身热少汗,或身热微恶风而汗出不畅,心烦胸闷,干呕不食,口渴,舌红苔黄略腻,脉浮数。

  治法:清除暑化去风湿。

  方药:黄连香薷饮(《类证活人书》)加减。黄连9g,香薷9g,厚朴6g,生石膏15g,藿香12g,佩兰9g,竹茹9g,知母9g,白茅根15g,鲜荷叶15g。若小便短兼纳少者加薏苡仁、淡竹叶淡渗利湿。

  4、胃火上攻

  症状: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口渴口臭,畏光怕声,尿黄便秘,舌质红,苔黄腻,脉洪数。

  治法:清胃泻热。

  方药:三黄泻心汤(《伤寒论》)加减。生大黄10g(后下),黄芩10g,银花炭30g,黄连6g,菊花炭30g,栀子10g,生地炭30g,竹茹10g。若兼谵妄昏迷者,加安宫牛黄丸。目赤烦躁,舌红少苔者,加水牛角、丹皮。抽搐者加全蝎,僵蚕。

  5、肝火上炎

  症状:头痛较剧,恶心呕吐,烦躁口苦,胁痛,舌红,苔黄,脉弦数。

  治法:清肝泻火。

  方药:龙胆泻肝汤(《医方集解》)加减。龙胆草10g,雇子10g,生地15g,紫草10g,黄芩10g,车前子10g(包煎),白茅根30g,臭牡丹20g,仙鹤草30g,川牛膝10g。若大便秘结者加大黄。颈项强直者,加银花炭、桑枝。

  6、肾虚头痛

  症状:头空痛,眩晕耳鸣,畏寒肢冷,遗精带下,舌质淡苔薄,脉沉细。

  治法:益肾填精。

  方药:大补元煎(《景岳全书》)加减。人参10g(另炖),熟地15g,山药15g,山茱萸10g,杜仲10g,枸杞子15g,炙黄芪30g,葛根15g,紫河车10g(分冲),甘草3g。形寒肢冷明显者加肉桂。

  本期嘉宾介绍

  刘清泉

  男,出生于1965年,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共党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工作在急诊临床一线,是中国国内从事急诊临床一线时间长的医生之一,并在这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曾荣获北京市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北京市首届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等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医治头痛 健康北京 刘清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