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8健康北京:童朝晖讲咳嗽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6 14:59

  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我们的生活习惯,生活习惯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所以我们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保持健康的生活。那么导致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咳嗽的原因

  1.吸烟

  症状:吸烟的人往往都会有咳嗽的现象。

  原因:吸烟会刺激气道引发咳嗽,从长远来看,这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标志,包括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因此,如果你继续吸烟,将会对你的气道产生不可逆损害。

  治疗:戒烟后的4周内,94%的咳嗽都会减轻或者完全消除。

  2.肺癌

  症状:连续不断的咳嗽,而且还咳血,那么就需要立刻就医了。

  原因: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吸烟是肺癌的重要的高危因素。

  治疗:如果已经被证实,通常会结合手术、化疗、放疗等治疗措施。

  3.哮喘

  症状:慢性咳嗽,主要是夜里咳嗽不止,有时会气喘和呼吸急促。

  原因:夜里面不断的咳嗽,可能是患有了哮喘。

  治疗:原则和典型哮喘一样,主要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口服茶碱类药物或β2受体兴奋剂。

  4.胃灼热

  症状:在饭后或者夜里醒来时的干咳,嘴巴中常伴随一股酸味。

  原因:胃灼热或者胃酸倒流,都会刺激咽喉,引发咳嗽。通常是由暴饮暴食引起。

  治疗:睡前两小时不要吃东西,躺卧时垫一个枕头,都可以帮助防止胃酸回流。还可以服用非处方药物雷尼替丁,减少胃酸分泌。

  5.百日咳

  症状:无法控制的咳嗽,并发出鸡鸣样吸气吼声。

  原因:是一种高传染性疾病,百日咳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带菌者为传染源。经呼吸道飞沫传播,5岁以下儿童易感性高。

  治疗:婴儿发生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高,因此需要密切监控。年龄较大的儿童和成年人一般不会太严重,会持续6周左右。要多喝水,以及服用布洛芬来缓解喉咙疼痛。

  6.药物引起的咳嗽

  症状:时断时续的干咳,经常在晚上更严重。

  原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是一种控制高血压的药物,会导致20%的患者发生慢性咳嗽。

  治疗:如果你的咳嗽恰好在刚开始服药时发生,可以让医生换成其他的降血压药物。

  本期嘉宾介绍

  童朝晖

  男,留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呼吸系感染性疾病、呼吸危重症、呼吸内镜及介入诊治技术、间质性肺疾病、哮喘等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熟练地掌握呼吸专业特别是上述领域的理论知识、新进展、新技术和临床诊疗工作。在国内外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SCI文章7篇。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壹等奖一项。

  1983—1988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医学院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毕业分配到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工作;1992-1995年就读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1999-2002年留学于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从师于世界知名的呼吸病专家、欧洲呼吸病杂志前总编Costabel教授,并获医学博士学位。

  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委、卫生部呼吸内镜培训基地主任、内镜医师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感染专业组成员、卫生部应急专家组成员、卫生部和北京市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考核专家组成员、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北京医学会对外联络部专家组成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审稿、国际呼吸杂志审稿;中国医刊杂志编委。

  2003年因在抗击“非典”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咳嗽的原因 童朝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