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1健康北京:马志中讲眼睛受伤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1 12:00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但是我们的眼睛也是非常容易受到伤害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刻注意保护我们的眼睛。那么如果我们的眼睛受伤了,我们究竟该怎么办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眼睛受伤怎么办

  化学物灼伤

  我们日常生活中已经有许许多多的化学物质了,如果不慎进入眼睛一定要及时处理。

  家庭中常用的各种药水、药膏、清洁剂、酸碱液等,一旦不小心进入眼内或误用点眼,要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可用脸盆接自来水或直接把头伸入自来水管下反复眨眼冲洗,尽量将有害物质冲出,然后再去医院进一步处理。

  立即冲洗至关重要,切忌不作任何冲洗,盲目寻找医院,耽误了时间,使化学物质存留眼内,随着时间的延长,损伤不断迅速加重。

  眼球破裂伤

  这种眼睛的受伤大多数都是由于其他的外界的物体击打、挤压所造成的伤害。

  眼部被钝器撞击后,局部产生肿胀及疼痛。若无皮肤开放的伤口,可用冷毛巾冷敷,以消肿及减轻疼痛。若眼部外伤引起眼睑裂伤或出血,可用清洁的纱布包扎,然后送医院诊治。

  眼球穿通伤

  眼球穿通伤多由尖锐物体所伤,症状表现为热泪流出及视物模糊。

  因此,当确认眼外伤后,首先是护住受伤的眼球,但千万不要再揉压眼睛,哪怕是很小的压力,都可导致眼内组织自伤口处脱出于眼外,加重眼部的损害。

  将受伤的人,没受伤的眼睛遮住检查,受伤的眼睛是否可以看到东西,并迅速转送医院。

  眼内异物伤

  眼内有微粒时,绝不可揉擦眼睛。可将上眼皮向前举高并往下拉,拉过下眼皮,而让眼睫毛刷出上眼皮内的微粒;或闭眼或眨眼几次,让微粒随眼泪流出;也可使用生理盐水或冷开水冲洗。

  若微粒仍然存在,要闭住眼睛,尽快送医院眼科处理。

  后提醒广大家长,眼外伤是常见的、严重的致盲原因之一,而儿童发生眼外伤的几率很高,家长平常一定要做好孩子的预防工作从而减少伤害的发生,要加强对儿童的教育,使他们懂得自我保护和爱惜眼睛。

  本期嘉宾介绍

  马志中

  男,主任医师,眼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眼科中心常务主任。1972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医疗系,1983年毕业于军医进修学院,获硕士学位。毕业后在解放军总医院眼科工作。2001年任北京大学眼科中心常务副主任。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眼外伤、玻璃体、视网膜疾病及视神经损伤方面的临床及研究工作,承担了多个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眼超显微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视神经不完全损伤后自发性再生研究”;全军医药卫生科研基金重点课题-“不完全视神经损伤的再生及视神经软膜切开减压术临床研究”;“视神经损伤机制、临床救治及修复再生研究”等。在眼显微外科等诸多领域均有较高造诣。在眼外伤、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黄斑变性、视神经损伤等方面的治疗等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白内障手术、角膜移位、青光眼手术、眼部成形方面也同样具有较高的水平。

  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发表论文87篇。现任国际眼外伤学会中国委员,中华眼科学会眼外伤整形学组组长。主编《玻璃体显微手术学》、《眼外伤手术》、《角膜手术》、《手术学全集》(眼科卷)、《外伤性视网膜脱离》、《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学》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眼睛受伤怎么办 马志中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