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健康北京:王北讲阳气不足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6 14:53

  我们体内都有阴阳两气,我们只有保持我们体内的阴阳两气平衡我们才能有健康的身体。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出现阳气不足的现象我们应该怎么办,怎样补充阳气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阳气不足怎么办

  饮食助阳

  食物具有不同的性味,不同的食物对我们人体的作用一不尽相同。

  食物入口与药物治病是同一道理,性味合于人体则除病健身,不合于人体则增病损身。寒凉的食物会有损阳气,温热的食物能固护阳气。

  寒凉食物

  具有清热、泻火、解毒的作用,如薏苡仁、绿豆,冬瓜、苦瓜、黄瓜、丝瓜、芥菜、马齿苋、茄子、藕、豆腐、紫菜、海带,田螺、螃蟹,梨、香蕉、西瓜等。

  温热食物

  具有保护阳气,驱走寒气的作用。

  如高粱、黑大豆、糯米,南瓜、韭菜、辣椒、大蒜,牛肉、羊肉、鸡肉、鸽肉、虾、海参,荔枝、龙眼肉、大枣、栗子、核桃肉、生姜、小茴香、花椒等。

  平性食物

  介乎寒凉温热之间,具有健脾、开胃的作用,如大米、小米、玉米、黄豆、豌豆、芝麻,包心菜、胡萝卜、土豆、淮山药、木耳,猪肉、兔肉、鸭肉、鹌鹑肉、燕窝、鲈鱼、泥鳅,无花果、椰子、花生、苹果等。

  阳虚人群常用食疗方

  外感风寒

  表现为怕寒怕风、流清涕、后脑疼痛者,可用生姜30克,葱白3段,红糖30克煎水温服,以助阳散寒。

  食用生冷腹痛腹泻

  表现为喜温喜按,口淡不渴,大便清稀者,可用生姜15克,胡椒30克,猪肚200克炖汤,以温中止痛。

  妇女月经量少痛经

  遇温则减、四肢冰冷者可用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200克炖汤,或鲜艾叶15克,生姜10克,炒鸡蛋,以调经散寒。

  夜尿频多、腰膝酸冷、四肢乏力

  可用巴戟30克,杜仲30克,乌鸡半只煲汤,以固肾缩尿。

  本期嘉宾介绍

  王北

  女,1992年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同年进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内科工作,现任北京中医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曾经参加过多部医学书籍的编写整理工作,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从事中医内科、特别是风湿病领域的临床、教学工作10余年。从师于风湿病学专家王为兰教授学习多年,2003年成为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导师周乃玉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完成并发表了多篇关于王为兰教授及周乃玉教授经验总结整理。

  2004~2005年在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进修学习一年。在继承老师经验的同时,专著于临床工作,爱岗敬业,对待患者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对中医治疗辨证治疗风湿病、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有着较为深入及独到的认识、体会和理解。擅长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关节炎、白塞病、纤维肌痛综合征、产后风湿、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多种风湿病。将“提高及改善风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追求和努力方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王北 阳气不足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