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2健康北京:张抒扬讲糖尿病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04 11:13

  糖尿病是一种比较难治愈的疾病,但是患上了糖尿病一定要保持积极的态度,认真的进行相关的治疗,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那么日常生活中糖尿病吃什么好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栏目张抒扬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吃什么好

  1、洋葱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将血糖控制好了,身体的状况才会逐渐改善,才会越来越健康。

  性味辛温,甜润白嫩,是人们喜爱的佳蔬。洋葱不仅含有刺激胰岛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质,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扩张血管,调节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

  因此,对糖尿病伴有血脂异常者为适宜。方法是用洋葱100克,开水泡后加酱油调食,每天1次。

  2、苦瓜

  苦瓜虽然吃起来口感不怎么样,但是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常食用对我们的身体非常有益。

  苦瓜有“植物胰岛素”之称。药理试验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仅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而且还可刺激胰岛素释放,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有人用苦瓜皂甙制剂口服治疗Ⅱ型糖尿病。因此糖尿病病人适当摄入苦瓜,有利于控制血糖。

  3、黄瓜

  性味甘凉,甘甜爽脆,具有除热止渴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瓜含糖仅1.6%,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代食品,并可从中获得维生素C、胡萝卜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等。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人体内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合并有高血压者,每天食黄瓜100克,大有稗益。

  4、南瓜

  南瓜是我们许多人都非常喜爱的食物,而且南瓜有肺非常好的降血糖的效果,经常吃对身体好。

  当南瓜与淀粉类食物同食时,会提高胃内容物的黏度,延缓胃的排空,果胶在肠道内充分吸水后形成一种凝胶状物质,可延缓肠道对糖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

  此外,南瓜中微量元素钴含量丰富,钴是人体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所必须的微量元素,能够促进体内胰岛素的分泌,可降低血糖。

  5、薏苡仁

  性味甘淡微寒,是补肺健脾、利尿除湿的食药两用之品。现代药理研究显示,薏苡仁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肥胖型糖尿病伴有高血压者。

  6、肉桂

  性味辛温,具有补元阳、暖脾胃的作用。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肉桂可使血中胰岛素水平升高,对糖尿病患者有辅助治疗作用。建议在烹调时加入1~3克肉桂末,但肉桂辛热,不适宜阴虚型糖尿病患者。

  7、银耳

  性味甘平,具有滋阴调燥、生津养胃的作用,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被人们誉为“菌中明珠”。银耳热能较低,又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糖尿病患者食之有延缓血糖上升的作用。近年来有研究报道,银耳中含有较多的银耳多糖,它对胰岛素降糖活性有影响。

  8、罗汉果

  含多种维生素、尼克酸及钾、镁、锌、铜、硒、钙、锰等多种矿物质元素。罗汉果中的甜味素占1%,它的甜味是蔗糖的300倍,耐冲泡,可作为糖尿病人的食疗饮料。罗汉果所含的食物纤维素改善糖代谢,有利于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临床观察中发现,在膳食中增加食物纤维,可逐步减少胰岛素用量或完全停用。经常适量地冲服罗汉果饮料,能防治糖尿病。

  本期嘉宾介绍

  张抒扬

  女,学习经历:1980年至1986年,就读于北京医科大学,1986年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年至1991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以及北京协和医院攻读博士学位,1991年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

  职业经历:1991年以后至今,在北京协和医院历任心脏内科主治医生、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及主任医师、教授。

  在1995年至1999年期间在美国进修做博士后研究。曾任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及兼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兼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张抒扬 糖尿病吃什么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