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健康北京:孙福成讲胸痛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0-30 11:27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由于繁重的工作或者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我们出现胸痛的现象,所以我们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那么日常生活中胸痛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栏目孙福成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胸痛的原因

  1.胸壁疾病

  引起胸痛的原因有很多,往往是一些其他的疾病导致我们出现了胸痛的现象,胸壁疾病就是其中的一种。

  急性皮炎、皮下蜂窝织炎、带状疱疹、流行性胸痛、肌炎、非化脓性肋软骨炎、肋间神经炎、肋骨骨折、急性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等。

  2.心血管疾病

  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炎、急性心包炎、二尖瓣或主动脉瓣病变、主动脉瘤、主动脉窦瘤破裂、夹层动脉瘤、肺梗塞:肺动脉高压和心脏神经官能症等。

  3.呼吸系统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也是诱发胸痛出现的原因之一,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要时刻关注我们的呼吸系统健康。

  胸膜炎、胸膜肿瘤、自发性气胸、肺炎、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癌等。

  4.纵隔疾病

  纵隔炎、纵隔脓肿、纵隔肿瘤,及食管炎、食管裂孔疝、食管癌等。

  5.其他

  膈下脓肿、肝脓肿、脾梗塞等。

  我们人体的各个部位是一个整体,如果一个部位出现的问题那么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位也会相继出现一些疾病,所以我们要增强我们整体的素质。

  胸痛的鉴别

  1.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是由于主动脉内膜撕裂,血液进入血管壁内,造成主动脉剥离或破裂。约有半数的主动脉夹层由高血压引起,尤其是急进型及恶性高血压,或者长期未予控制及难以控制的顽固性高血压。

  遗传性血管病变如马凡综合征、主动脉瓣二瓣畸形、Ehlers-Danlos综合征、家族性主动脉瘤和(或)主动脉夹层以及血管炎症性疾病包括Takayasu动脉炎、贝赫切特综合征、梅毒等均是引起主动脉夹层的高危因素。

  其他如医源性因素包括导管介入诊疗术、心脏瓣膜及大血管手术损伤,或是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膜的破溃,健康女性妊娠晚期也是导致本病的原因。

  患者常以骤然发生的剧烈胸痛为主诉,其性质多为刀割样、撕裂样或针刺样的持续性疼痛,程度难以忍受,可伴有烦躁、面色苍白、大汗、四肢厥冷等休克表现。胸痛的部位与夹层的起源部位密切相关,随着夹层血肿的扩展,疼痛可随之向近心端或远心端蔓延。

  患者其他伴随症状及体征也与夹层累及的部位相关。夹层累及主动脉根部,可导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及反流,查体可闻及主动脉瓣杂音:夹层破入心包引起心脏压塞。倘若夹层累及无名动脉或颈总动脉,可导致脑血流灌注障碍,而出现头晕、嗜睡、失语、定向力障碍、肢体瘫痪等表现;血肿压迫锁骨下动脉可造成脉搏短绌、双侧收缩压和(或)脉搏不对称的表现。

  夹层累及腹主动脉或肠系膜动脉,可伴有反复的腹痛、恶心、呕吐、黑便等症状;累及肾动脉时,可引起腰痛、少尿、无尿、血尿,甚至急性肾衰竭。

  临床中主动脉夹层的分型方法较多,常用的为DeBakey分型与Standford分型。其中,DeBakey分型将同时累及升主动脉及降主动脉者归为Ⅰ型,仅累及升主动脉者为Ⅱ型,仅累及降主动脉者为Ⅲ型,前二者同归属为Standford A型,是主动脉夹层中较常见也是为高危的类型,需要外科迅速干预。

  2.肺栓塞

  肺栓塞包括肺血栓栓塞症、脂肪栓塞综合征、羊水栓塞症等。其中,肺血栓栓塞症为常见类型,通常肺栓塞所指的即为肺血栓栓塞症。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引起肺血栓栓塞症的主要血栓来源,多发生于下肢或骨盆深静脉。因此,肺血栓栓塞症的危险因素与深静脉血栓形成相同,包括原发和获得性两大类危险因素。

  呼吸困难及气促是肺栓塞患者常见的症状,见于80%的肺栓塞患者。严重者可出现烦躁不安、惊恐甚至濒死感,可能与患者低氧血症有关;晕厥或意识丧失可以是肺栓塞的首发或惟一症状。

  患者呼吸频率增快是常见的体征,可伴有口唇发绀。

  循环系统的体征主要为急性肺动脉高压、右心功能不全及左心室心搏量急剧减少。常见心动过速、肺动脉瓣第二心音(P2)亢进或分裂、颈静脉充盈或异常搏动、三尖瓣反流产生的心脏杂音、右心奔马律、肝大、肝颈静脉回流征、下肢浮肿等体征。

  少数患者可有心包摩擦音。血压下降、休克提示大面积肺栓塞。患者下肢肿胀、双侧周径不对称、腓肠肌压痛提示患者合并深静脉血栓形成。多数急性肺栓塞患者血气分析PaO2<80mmHg伴PaCO2下降。血浆D-二聚体<500ug/L,可以基本除外急性肺栓塞。

  本期嘉宾介绍

  孙福成

  男,主任医师,教授,心内科副主任,研究生导师,内科教研室副主任。1984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现山东大学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分配到卫生部北京医院内科做住院医生,1988年考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及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并取得硕士学位。毕业后继续在北京医院心内科工作,并任主治医师。1993年至美国杜克大学 医疗中心进修学习心内科临床及临床研究1年。199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及北京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0年8月赴韩国峨山大学心脏 中心导管室学习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2004年至荷兰CATHARINA医院心导管室学习介入性诊断及治疗技术3个月。从事内科临床实践多年,具有较丰富 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冠心病及高血压病的诊治。从事介入性诊断及治疗工作10余年,具有丰富的手术操作经验。担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生的讲课任务多年,并多次评为优秀教师。已经指导3名硕士研究生毕业,有在读研究生多名。主持部级科研课题1项,参与部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各种专业论文30余篇;参与医学专著编写6部。在《中国临床保健杂志》、《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中国临床新药杂志》及《中国心血管杂志》等专业杂志担任编委或审稿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孙福成 胸痛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