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9健康道视频:刘春光讲骨头汤的含钙量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骨头汤的含钙量是非常高的。这个认知到底是不是正确的呢?这还是有待考证的。那么,究竟有哪些食物的含钙量比较高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刘春光大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含钙高的食物和骨头汤的含钙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为啥骨头汤的钙含量与自来水差不多

  其实很多人认为骨头汤含钙量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每100毫升的牛奶里含有约104毫克的钙,而每100毫升的猪骨汤里却只含有约2毫克的钙,其含量与自来水相似,差距悬殊。

  人们喜欢把骨头和钙联系在一起,以为喝骨头汤就可以补钙,实际上骨头中的钙结合得很紧密,就算是吃骨头补钙效果也不好;甚至还有人认为骨髓可以补钙,这种想法更是错误。

  其实在骨头里面含有的是胆固醇,钙的含量是很少的。

  还有人认为往骨头汤里加醋可以把钙置换出来,这些都是错误的想法。

  含钙高的食物

  从食物中补钙是自然的方法,一些容易买到价格也不贵的食物,多吃点无害。

  燕麦

  各种谷类粮食当中,以燕麦的钙含量高,达精白大米的7.5倍之多。尽管燕麦中的钙吸收率不如牛奶中的钙,仍然对预防钙缺乏有益。

  如果做成燕麦芝麻粥,这样补钙的效果会更加好。

  芸豆

  每100克带皮芸豆含钙达349毫克,是黄豆的近两倍,芸豆既可以做成开胃小菜,也可以做成零食,不失为一种好的补钙方法。

  豆腐干

  经过压制浓缩而成的豆腐干,钙含量在豆制品中出类拔萃,如小香干的钙含量可高达水豆腐的7倍。用豆腐干来替代肉炒菜,钙含量会大幅提高。

  苋菜、小油菜

  不少绿叶菜在补钙效果上并不逊色,其中苋菜、小油菜的钙含量均超过同样重量的牛奶。此外,蔬菜含有大量有助于钙吸收的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K。蔬菜用沸水焯过再烹调,钙的吸收率会更好。

  榛仁

  榛仁在各种坚果中含钙量高,每100克炒榛子的钙含量高达815毫克,能够满足成年人一天的钙需求量。但坚果类热量普遍偏高,每天一小把即可。

  牛奶

  牛奶是钙的好来源,喝250克(一袋)牛奶,大约可以获得275毫克的钙,且饮用方便、吸收好。

  芝麻酱

  芝麻磨制成芝麻酱之后,消化率大大改善。吃一大勺芝麻酱(约25克),其中所含的钙可达200毫克左右。芝麻酱可用来做凉菜调味汁,也用在花卷、烙饼等面点中。

  本期嘉宾介绍

  刘春光

  男,1992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系,同年就职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所,主要从事免疫毒理和遗传毒理研究工作。

  先后发表《一氧化氮对大鼠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水平的影响》、《大鼠胃黏膜微核实验模型建立》等论文,参与编写高等院校统编教材《食品安全性评价》和卫生部保健食品管理条例》。

  2005年为建立并推广公共营养师新职业,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委托组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公共营养师培训中心,并任校长,相继出版公共营养师相关教材以及公共营养师工作流程多部书籍。

  2010年组建中国食育工作委员会,并任主任委员,旨在面向幼儿园、中小学生进行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和教育,先后完成0-3岁、3-6岁以及小学生、中学生食育教学大纲及教学程序,并与北京市教委共同成立食育训练基地,为国内“食育”创始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道视频 刘春光 骨头汤的营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