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健康大不同视频:林强讲肺结节的表现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千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普遍布于全世界而病因不明的多系统肉芽肿性疾病。共国的东南部,尤以黑人中发病率较高。Siltzbach统计纽约城市中璐人区发病率为64/10万,而该城白人区为刀10万。

  然而,在瑞典黑人很少.其发病率亦为64/10万。本病好发于10-40岁,20-30岁达高峰。女性多于男性。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干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好发于20-40岁女性。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干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肺结节的临床表现

  胸内结节病 肺门、纵隔淋巴结及肺实质受累为常见约占90%以上,故胸片是发现胸内结节病的主要手段。胸内结节病以呼吸道症状为主,表现为咳嗽、咳痰、胸闷、痰血、气胸、胸腔积液等。

  (1)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境界清楚,典型者呈马铃薯形。

  (2)肺内改变:早期为肺泡炎表现,胸片上呈腺泡结节小斑片状阴影,以两侧肺门为中心向外扩散,结节影小者可呈毛玻璃样改变。中期则有肺间质浸润,表现为肺纹理增厚、粗乱以及网状结节状阴影。晚期除有结节样改变外,尚有肺间质纤维化,病变甚者可见肺大疱。

  (3)支气管病变:结节病活动期,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可见各叶段支气管粘膜有弥漫性小结节,粘膜活检可见到类上皮细胞肉芽肿。疾病晚期,由于支气管壁的破坏、肺间质纤维化或肉芽肿的阻塞,少数患者可发生支气管狭窄。

  (4)胸膜病变:约10%左右的患者可发生胸腔积液。

  (5)呼吸功能:肺结节病早期肺功能大多正常,有气道狭窄或广泛支气管粘膜肉芽肿病变者,可表现为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晚期则为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且多伴有弥散功能障碍。

  本期嘉宾介绍

  林强

  男,1962年出生,博士学历,现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学术职务

  中华医学会上海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学会委员。

  国家级、上海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评审委员会学科组专家成员。

  上海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华医学会会员。

  国际华人胸腔外科学会会员。

  中国进修医师杂志编委。

  日本呼吸器学会会员。

  擅长专业

  从事胸部外科临床工作27年,擅长于肺癌、食管癌、食管良性疾病、各种贲门部疾病、气管、纵隔肿瘤等胸部各种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对肺癌、食管癌的胸腔镜手术、纵隔镜检查术、巨大纵隔肿瘤、肺癌、气管肿瘤长段切除、老年性胸部疾病、各种胸壁畸形、高难度的心包内处理血管的各种肺切除术、高位食管癌的全喉切除、上腔静脉综合症的血管置换术、食管癌的综合治疗、各种贲门部疾病等。个人每年手术数达800台左右。

  主治疾病: 心房间隔缺损,胸壁软组织损伤,肺癌,主动脉弓动脉瘤,血胸,结核性脓胸,先天性膈疝,创伤性气胸,三尖瓣闭锁,支气管扩张症。

健康大不同视频 林强 肺结节病临床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