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健康大不同视频:石勇铨讲有效控糖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有效的控糖法

  主食减少50%

  粮食对血糖影响大,吃粮食越多,血糖越高,胰岛的负担越重,胰岛细胞越容易因过度疲劳而死亡。所以应该自觉把每顿饭主食的数量减少50%以上,提高副食比例。但每日主食少应该保证100-200克。

  每天运动60分钟

  科学的运动的作用

  1、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

  2、降低血糖、血脂、血液粘稠度;

  3、消耗热量、控制体重;

  4、有利于降低血压;

  5、消除焦虑和压抑感,增加生活情趣。

  选择适量的有氧运动项目,餐后1小时运动为宜。

  1、可根据自己的病情、年龄及爱好而确定,如散步、慢跑、中速步行、跳舞、太极拳、广播操、气功、爬坡、登台阶这些非对抗性且不太剧烈的运动项目。

  2、以有氧运动的标准的特点:微微出汗,休息后体力能够迅速恢复。

  3、定量运动 每次运动30分钟~1小时,每日2次;贵在坚持,形成生活规律。

  一天饮用7杯水

  多喝水,对糖尿病人控制血糖非常重要,建议每天达到1500毫升以上,养成习惯。足量的喝水可以促进代谢废物的排出,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机体功能状态的恢复。

  喝水方法:早起1杯、上午2杯、下午3杯、晚上1杯。

  餐饮建议

  1、吃饭原则:粗细要搭配,主副换换位。每餐八分饱,少食多餐对。身体素质差,多食鸡鱼鸭。肥胖脂肪多,青菜蘑菇佳。

  2、烹饪方法:以煮、炖、炒为主,不要煎、炸,多做汤菜。

  3、主食定量:每餐控制在1—2两范围内。主食米饭,全麦面包、意大利面等。

  4、营养均衡:应保持合理的膳食量和充足的营养,如体力消耗大可多吃鸡蛋、鸡肉、鸭肉、鱼、虾。

  5、必备蔬菜:每餐500克蔬菜,建议多吃高纤维蔬菜与低糖番茄黄瓜等。

  饮食对血糖的影响为直接

  1、饮食的量,主食主要营养物质是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快,对血糖影响大。

  2、营养结构,饮食营养结构不同,对于血糖的影响至关重要,如高蛋白质饮食,蛋白质是以氨基酸的形式吸收,不会直接导致血糖升高。高脂肪饮食,主要是以脂肪酸等形式吸收,也不会直接引起血糖升高;如果食用的食物中纤维素较多,会大大减缓营养的吸收速度。

  3、饮食时间 合理的安排饮食时间对于血糖的稳定也是很重要的,如少时多餐,饮食时间要规律。

  4、食用方法,食物的不同制作方法同样会影响血糖的,如做米饭稍硬一点血糖相对会升的慢,做的软一点血糖升高的快;面粉如果粗一点就会升糖慢一点。如煮面条时间较长,血糖就容易升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石勇铨

  男,就职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是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疗专长是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的诊治、疑难内分泌疾病诊治。

  学术研究

  石勇铨主任从事内分泌代谢病的基础和临床工作近20余年,治学严谨,学术思想非常活跃,在糖尿病和内分泌疾病的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中颇多建树,对于内分泌代谢系统疑难病症和救治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和内分泌危象等危重疾病具有较高的诊治水平,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于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性眼病和甲状腺结节的诊治,对于甲状腺局部药物注射治疗做了大量的临床工作,在国内较早开展肥胖症的防治工作。负责制订国际和国内第一个糖尿病专用食品技术标准。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糖尿病和相关疾病饮食治疗学》,参编学术专著多部、医学教材5部,承担基金资助课题项目共10余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健康大不同视频 控糖饮食 石勇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