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健康大不同:蔡美琴讲五色食物的好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五色食物还你健康生活

  一、“红”指红葡萄酒

  每毫升酒含7卡热量。每日喝100~300毫升,能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又称好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红葡萄酒中富含的葡萄籽精华和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可防止细胞衰老。

  也可喝少量白葡萄酒、米酒、绍兴酒,啤酒不宜超过300毫升,白酒不得超过50毫升。糖尿病患者不要饮酒。

  二、“黄”指黄色蔬菜(也指绿色蔬菜)

  胡萝卜、红薯、南瓜、玉米、西红柿、西瓜、大白菜等,富含生物黄酮、叶黄素、天然色素(胡萝卜素、蕃茄红素)等具有提升免疫功能、清除自由基、抗氧化、防衰老等作用。

  三、“绿”指绿茶

  饮料中茶高雅,喝茶富有生活韵味和文化气息。绿茶含有较多的茶多酚,有较强的抗氧化、抗癌变及预防动脉硬化等功能。喝茶注意事项如下:

  1.茶不要沏得太浓,睡前喝茶也不好,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失眠;

  2.饭后不宜马上喝茶,会影响钙、铁吸收;

  3.不能用茶水送药,以免降低药物效果,因为茶水有解毒、解药的功能。

  四、“白”指三十七种农作物,特指燕麦食品

  米、面、高梁、玉米、荞麦、小米等粮食均含机体所需营养素,尤其是膳食纤维;燕麦片和燕麦粉比大米、小麦更富含植物蛋白,食物纤维,维生素尤适合糖尿病患者。

  但是不要吃精制小麦,因为经过加工,小麦胚芽中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已经被破坏消失了,所以要食用全麦食品。

  五、“黑”指黑木耳

  每日吃10~15克即可有明显的抗血小板凝集、抗血凝作用,对脑血栓、心肌梗塞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还可以防止高血脂,抗癌!

  本期嘉宾介绍

  蔡美琴

  女,教授,营养系副主任。

  教育背景

  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

  198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1997年-1999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州立大学营养与食品科学系,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营养与生长发育、慢性病营养干预及植物化学物等保健食品研发。

  曾负责及参与完成75、85胃癌防治国家攻关项目、大豆异黄酮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硫辛酸对糖尿病并发症防治的研究以及市科级、教委、卫生局相关的学生营养及肥胖干预等课题多项。

五色食物养生 健康大不同 蔡美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