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健康大不同视频:葛声讲主食正确吃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主食正确吃法

  碳水化合物一直被女生视为身材的大敌,在减肥期间是绝对不会碰大米,面食之类的食物,其实食物不是肥胖的主要来源,而且冬季天气寒冷身体还是需要一定的热量来维持身体的运作,大米之类的主食其实热量不是高,而且只要你学会一些饮食技巧在,吃这些都不是问题。

  主食一:大米及其附属食品

  很多女生把大米做成的米饭当做减肥大忌,实际上米饭的热量只有116大卡/100g,比它所有加工附属食品的热量都要低。通常每顿饭只吃小碗分量还不到100大卡热量,但这些米饭消化分解之后释放的热量足够半天时间消耗,因此就算是减肥也应该在午餐时间吃一些米饭,可以有效减少晚餐的进食量。

  大米的加工食品常见的就是米粉,米粉分为干湿两种,但热量同样居高不下。新鲜的湿米粉热量在200大卡/100g,而干制米粉则高达334大卡/100g,如果你觉得吃米粉比吃米饭更能减肥,从数字上就证明这个选择绝对大错特错。但冬季寒冷,如果作为中餐的替餐,吃一些热汤米粉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记得不要添加太多酱料和油,避免热量过剩。

  主食二:粗粮及其附属食品

  粗粮是女生们经常用来替代主食的食品,但是从热量范围就可以看出来,粗粮的热量跨度非常大,从几十卡到几百卡都属于这一类食品,因此选择变得非常重要,一旦选择不慎一样会导致热量过剩发胖。单独的粗粮,比如玉米、小麦等100g的热量都在200大卡左右,但如果每种加一点混合做成杂粮粥,热量仅有47大卡/100g,而且饱腹感绝对超乎想象。

  但是用粗粮做成的面条、馒头热量又在220-280/100g大卡之间徘徊了,实际上热量并不低,只是这些发酵类食物会在胃中吸水膨胀,因此饱腹感非常强。很多MM都有经验,半个馒头就能足够一大碗米饭的饱腹度。因此粗粮制品作为替餐是可以的,但量一定要控制,而粗粮做成的面包和糕点热量就要超过300大卡/100g了,烘焙类食物还会引起内热,因此不建议减肥期间食用。

  主食三:淀粉及其附属食品

  淀粉比起前面两种主食,确实要更容易被身体吸收进而转化为热量。之所以热量跨度如此大,主要取决于淀粉类食物的烹饪方法。清蒸土豆的热量只有76大卡/100g,煮红薯的热量也只有99大卡/100g,这也是淀粉能量消耗少的烹饪方式,因此饱腹感也是强的。然而如果土豆做成土豆泥,热量就会增加到106大卡/100g。

  因此淀粉类食物应该尽量吃原汁原味的,通过油炸、烘焙、烧烤等方式将土豆和甘薯等原材料做成土豆片、薯条,热量就会急速飙升。原味土豆片热量就高达420大卡/100g,如果添加其他调味品热量就直接突破500大卡;油炸薯条更是直接荣升550大卡/100g,成为淀粉及其附属食品热量高的种类,在减肥期间要坚决拒绝。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葛声

  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临床营养学博士,硕导,现任上海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国中医药学会营养与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从事临床营养治疗工作十五年。获局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院级新技术新项目奖励2项。主编、参编多本营养学书籍,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擅长于各种疾病的饮食调理和营养治疗,尤其是糖尿病、痛风、高脂血症、胰腺炎、肝脏疾病、孕期营养、老年营养、学生营养、减肥等饮食治疗和饮食指导。

  擅长疾病:各种疾病的饮食调理和营养治疗,尤其是糖尿病、痛风、高脂血症、胰腺炎、肝脏疾病、孕期营养、老年营养、学生营养、减肥等饮食治疗和饮食指导。

  论文发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社会任职:上海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国中医药学会营养与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荣誉成就:获局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院级新技术新项目奖励2项。学术专著:主编、参编多本营养学书籍。

主食吃多少 健康大不同视频 葛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