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6健康大不同:王明勇讲午餐怎么吃健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午餐怎么吃 健康又塑身

  合理地分配三餐的时间和食物量

  健康的饮食行为是保证充足均衡营养摄入的前提,应根据身体的生理需求,特别是消化系统的活动规律,并考虑日常生活、工作或学习等情况来安排一天的餐次和食用量。

  每天进餐的次数与间隔时间应根据消化系统的功能和食物从胃内排空的时间来确定。食物的物理性状和化学组成的不同,排空的速度也不同。

  一般来讲,稀的、流体食物比稠的、固体食物排空快;小块食物比大块食物排空快。含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时间较短,而含蛋白质和脂肪多的食物停留时间长,混合物一般胃排空时间为4小时~5小时,因此,一日三餐中的两餐的间隔时间以4小时~6小时为宜。

  考虑日常生活习惯和消化系统的生理特点,一日三餐的时间应相对规律。一般情况下,早餐安排在6:30-8:30,午餐11:30-13:30,晚餐18:30-20:00之间进行为宜。

  早餐所用时间以15分钟~20分钟,午、晚餐以30分钟左右为宜,不宜过短,也不宜太长;进餐时间过短,不利于消化液的分泌及消化液和食物的充分混合,影响食物的消化,会带来肠胃不适;进餐时间太长,会不断地摄取食物,引起食物摄取过量。进食时应细嚼慢吞,不宜狼吞虎咽。三餐定时定量,不以饥一顿饱一顿。

  一日三餐应将食物进行合理分配,通常以能量作为分配一日三餐进食量的标准。一般情况下,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40%为宜。

  应根据职业、劳动强度和生活习惯进行适当调整。各类食物的食用量可根据能量需要进行调整。

  午餐要吃好

  经过上午紧张的工作或学习,从早餐获得的能量和营养不断地被消耗,需要进行及时的补充,为下午的工作或学习生活提供能量。

  因此,午餐在一天三餐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午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所需总能量的30%~40%,以每日能量摄入9209kJ(200kcal)的人为例,主食的量应在125g左右,可在米饭、面食(馒头、面条、麦片、饼、玉米面发糕等)中选择。

  可按照均衡营养的原则从肉、禽、豆类及制品、水产品、蔬菜中挑选几种进行搭配,可选择动物性食品75g,20g大豆或相当的制品,150g蔬菜,100g水果,以保证午餐中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摄入。

  本期嘉宾介绍

  王明勇

  男,为亚洲生机饮食专家,亚洲运动营养专家、知名膳食营养保健顾问。

  王明勇在中原大学建筑土木系毕业、台北医学大学营养保健学分班、台北医学大学食膳保健学分班、澳洲生药学院(Australian School Of Herbal Medicine)结业。

  现职

  王明勇为新竹市妇女小区大学及科学城小区大学生机饮食讲师、新竹市爱恒启能中心健康顾问、“无毒的家”自然生活馆讲师等。日本时间差疗法协会会员,德国布鲁士自然疗法中心研习、台湾运动科学协会运动营养学委员等。TVBS《健康两点灵》 《女人我大》特别来宾。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特别来宾。

  2012年3月17日,由深圳关爱办、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晶报阳光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幸福人生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二楼礼堂开讲。王明勇以特邀专家身份出席,就《以‘食’攻毒》进行专题讲座,与市民朋友一起分享健康饮食观念和饮食排毒方法。讲座现场,王明勇生动的阐释疾病、毒和油脂的关系,提倡通过简单饮食,好好吃,救自己。

  此外,王明勇在现场特别演示了由德国生化学家巴德维博士发明的“巴德维血液排毒疗法”,即在酸奶里面加入适量Udo油,然后搅拌,直至两者融合在一起,每天坚持喝,有利于清毒,预防疾病。王明勇亲和生动、形象易懂的演讲,赢得全场观众不断鼓掌称赞。

  2014年7月,加入《瘦身大讲堂》作为主讲嘉宾,从养生、膳食和中医瘦身等多个专业角度,和观众一同解读、分享健康瘦身知识。秉承了其一贯的节目风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比喻,深入浅出,让观众了解和明白健康和瘦身的奥秘,深受观众认可。

健康大不同 午餐怎么吃才健康 王明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