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4健康大不同视频:缪长虹讲麻醉的范围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一般认为,麻醉是由药物或其他方法产生的一种中枢神经和(或)周围神经系统的可逆性功能抑制,这种抑制的特点主要是感觉特别是痛觉的丧失。

  麻醉(anesthesia)一词源于希腊文narkosis,顾名思义,麻为麻木麻痹,醉为酒醉昏迷。因此,麻醉的含义是用药物或其他方法使患者整体或局部暂时失去感觉,以达到无痛的目的进行手术治疗。

  麻醉学(anesthesiology)是运用有关麻醉的基础理论、临床知识和技术以消除患者手术疼痛,保证患者安全,为手术创造良好条件的一门科学。

  现在,麻醉学已经成为临床医学中一个专门的独立学科,主要包括临床麻醉学、急救复苏医学、重症监测治疗学、疼痛诊疗学和其他相关医学及其机制的研究,是一门研究麻醉、镇痛、急救复苏及重症医学的综合性学科。其中临床麻醉是现代麻醉学的主要部分。

  本期嘉宾介绍

  缪长虹

  男,1966年1月生。1987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获临床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7月~1995年8月任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ICU住院医师及主治医师。1995年考入原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师从蒋豪教授从事临床麻醉、急救复苏及危重病医学的基础与临床研究。1998年研究生毕业,获麻醉学博士学位,1999年晋升为副教授,2005年晋升为主任医师。2003年分别在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及华盛顿大学医学院附属Barnes-Jewish医院做访问学者,学习心胸外科、肺移植及大血管手术麻醉。2002年起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及麻醉科副主任。

  从事临床麻醉工作19年,并一直致力于麻醉学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能非常娴熟处理各专科病人麻醉及疑难危重病例的麻醉,成功组织及负责了亚洲年龄大的肺移植病人麻醉。作为中国医师学会高级麻醉培训组秘书,参与制定及审定全国高级麻醉培训制度、全国住院医师培养基地标准及住院医生培养标准总则。去年作为第二完成人申请并获得卫生部专科重点项目、市科委临床药理基地建设基金,作为课题负责人获得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作为合作单位共同申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加上海市领先学科、卫生部及国家级研究基金4项,先后发表论文20多篇,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卫生部住院医师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及卫生部五年制、七年制外科学教材等编写。

  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培养硕士研究生3人,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2人毕业,目前指导研究生6名。目前担任中山医院麻醉科副主任,《中华麻醉学杂志》及《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编委。

  现代麻醉的范围主要包括4方面

  1.临床麻醉

  涉及麻醉前后围手术期的一切处理。做好麻醉前准备工作,如了解病情,结合手术选择适当的麻醉和药物。为了减少患者术前的精神紧张,保证麻醉和手术顺利进行,可适当给予镇静药、镇痛药、抗胆碱药等麻醉前用药。

  麻醉前要禁食,以防麻醉、手术时发生呕吐、误吸等合并症。患者接到手术室后,按照操作要求施行麻醉。

  麻醉、手术过程中要严密观察患者的变化,进行必要的处理。麻醉后将患者安全运返病室或麻醉恢复室,继续进行监测治疗,直到患者恢复正常生理功能。麻醉时和麻醉后作好麻醉记录。

  2.重症监护

  危重症患者或麻醉手术过程中发生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如发生循环、呼吸、神经、肝、肾、代谢等方面的功能严重紊乱者,可以集中在集中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重症监护单位,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医护人员进行周密和精良的监测治疗,麻醉专业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参与休克救治和呼吸疗法等。

  3.急救复苏

  手术麻醉过程中会突然发生心跳呼吸停止,在急诊室和病室等场合由于各种原因也可能发生的循环、呼吸功能衰竭(如疾病、创伤、溺水、触电、交通事故等),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这时都需要麻醉工作者参与抢救。

  4.疼痛治疗

  对于各种急慢性疼痛(如创伤后疼痛、腰腿痛、神经痛、肿瘤疼痛、中枢性疼痛)进行治疗。

健康大不同视频 缪长虹 麻醉药品的适用范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